快訊

「穀雨」氣溫變化無常 中醫建議避免吃這些食物為身體養生打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自行點眼藥水緩解眼睛不適?醫提醒乾眼症未治療恐角膜受損

現代人使用3C產品用眼時間拉長,造成乾眼症狀日益嚴重。圖/123RF
現代人使用3C產品用眼時間拉長,造成乾眼症狀日益嚴重。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本文重點】乾眼症是現代生活中常見的問題,特別是長期使用3C產品的人。乾眼症的症狀包括眼睛乾澀、癢、痛、畏光等,若長期未治療可能導致角膜受損、潰瘍等。醫師提醒,不建議自行購買人工淚液或眼藥水使用,應盡速就醫檢查。治療方式包括使用適合的人工淚液、藥水、熱敷眼部,症狀嚴重者可搭配抗發炎眼藥水、免疫抑制劑、自費脈衝治療等。--by ChatGPT

現代人使用3C產品普及,因用眼時間拉長,造成眼睛不適、乾眼症狀日益嚴重。不少人為了緩解眼睛不適,常會自行購買人工淚液、眼藥水使用,直到視力惡化、影響生活,才發現是乾眼症上身。醫師提醒,乾眼症若長期未治療,恐造成角膜受損、潰瘍等,建議當眼睛出現痠澀、模糊、癢痛時,應盡速就醫。

58歲羅女士,時常眼睛不舒服且流眼淚、眼油,被誤認心情不好而困擾,購買眼藥水使用後,症狀未改善,反而愈點愈不舒服,就醫檢查才發現罹患乾眼症。

書田診所眼科主治醫師張夏怡說,乾眼症患者因眼睛乾澀、瞼板腺功能異常,自行購買的眼藥水如果含有薄荷成分,反而更刺激眼睛。

張夏怡表示,眼睛表面的淚膜分為油脂層、水層、黏液層,這三層只要有一層分泌不平衡就可能影響角膜,導致乾眼症。其中缺油型患者,因瞼板腺功能不佳,油脂分泌異常,若補充人工淚液可能效果不彰,還會更不適。

據統計,50歲以上族群約11.3%的人,因乾眼症造成生活困擾,以女性占多數。乾眼症發生原因,除了環境乾燥、用眼過度外,也可能是更年期、自體免疫疾病、長時間戴隱形眼鏡等所致。

乾眼症常見症狀,包括眼睛乾澀、眼睛癢、畏光、眼白發紅有血絲、眼睛痠痛、異物感、分泌物黏稠、視力模糊等,不少患者會因眼睛太乾、淚液不足,眼睛受到刺激,出現反射性流淚。

張夏怡指出,乾眼症與體質、生活環境、工作形態等有關,症狀相當多元,為避免角膜受傷,須先經過醫師檢查確認原因,再依醫師指示使用適合的人工淚液或藥水,不建議自行購買;可適度熱敷眼部,緩解不適。症狀嚴重者可搭配使用抗發炎眼藥水、免疫抑制劑,若是油脂層不平衡、瞼板腺阻塞引起,可考慮自費脈衝治療。

責任編輯:辜子桓

乾眼症 眼藥水 眼睛乾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