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天氣太冷竟會失明!眼科權威呂大文:這4類型族群慎防

三軍總醫院眼科部一般眼科科主任呂大文提醒,急性青光眼若在秋冬好發,很容易有致盲性,若發作後8小時內沒有降眼壓,急性青光眼患者恐留下後遺症,嚴重者恐失明。報系資料照
三軍總醫院眼科部一般眼科科主任呂大文提醒,急性青光眼若在秋冬好發,很容易有致盲性,若發作後8小時內沒有降眼壓,急性青光眼患者恐留下後遺症,嚴重者恐失明。報系資料照

聽健康

00:00/00:00

周末受寒流影響,氣溫持續下探,近日有位民眾一覺醒來「竟然看不到」,甚至腹痛、嘔吐、血壓飆高,經過醫師會診,確診是急性青光眼惹禍。國內權威眼科醫師提醒,冬季急性青光眼患者增加,尤其是同時有這4種條件的民眾應注意,包括女性、身高少於160公分、遠視100至300度、年齡大於55歲者,容易產生急性於角閉鎖性青光眼。

青光眼權威、三軍總醫院眼科部一般眼科科主任呂大文指出,秋冬季節因為晝短夜長,同時符合上述4項條件的患者,容易產生急性於角閉鎖性青光眼,其眼壓會在短時間內飆升至50、60,造成病人突然失明、頭痛、噁心、嘔吐。近日天氣寒冷,在門診、急診都觀察到急性青光眼患者增加的趨勢,尤其急診有8成急性青光眼患者,都是符合上述4項條件者。

像是前幾天一名68歲女性,原先人還好好的,但傍晚用完餐後,便感覺眼睛不太舒服,原先以為自己可能感冒,想睡覺休息一會兒,結果一覺醒來「完全看不見」,家屬緊急帶她到急診就醫,同時她有腹痛、嘔吐,血壓飆至200,急診醫師原先以為是急性腸胃炎或中風,後續經會診眼科醫師,發現眼壓飆60,才確診是急性青光眼,透過降眼壓才恢復正常。

呂大文提醒,急性青光眼若在秋冬好發,很容易有致盲性,若發作後8小時內沒有降眼壓,急性青光眼患者多半留下後遺症,最嚴重情況有三分之一患者「會失明」,是相當嚴重的眼科疾病,呼籲民眾千萬小心,發生時要儘速就醫治療。

寒流 青光眼 失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