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長針眼怎麼辦?醫:同處反覆出現小心惡性腫瘤,6招有助改善

今健康

聽健康

00:00/00:00

針眼雖然不是什麼大不了的問題,但總讓人不適又心煩,且往往影響外觀。面對針眼有人會建議用冰敷,也有人會建議熱敷,有人說是眼睛感染,也有人說會傳染。到底該怎麼作?針眼又是什麼?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眼科部謝昀臻醫師一一說明,並提供改善方法。

為什麼會長針眼?會傳染嗎?醫指常見易長針眼族群

謝昀臻醫師表示,針眼在醫學上稱「麥粒腫」,是一種眼皮的皮脂腺油脂分泌不正常、細菌孳生所產生的眼疾,可視為眼皮上的痘痘,於眼皮內外都有可能出現,稱「內麥粒腫」或「外麥粒腫」,視情況也會出現不同的症狀,例如較輕微的會感到有異物感,較嚴重的則能摸到腫塊、或間接使得眼睛紅腫、流眼淚等。而雖為細菌感染,但不是傳染疾病,並不會傳染,就像一般的痘痘一樣不會傳染。

基於上述成因,針眼常會出現在皮脂腺油性膚質、酒糟性皮膚炎等皮脂腺容易分泌較旺盛、異常的族群身上,另外像是生活作息較不正常、免疫力較為低弱者,或是習慣高油、高糖飲食者,也會有較高的機率得到。而許多民眾愛美,會有畫眼睫毛習慣,若卸妝沒有妥善清潔也有可能引起,同樣的道理,接睫毛也會有較高的機率引起阻塞形成針眼。若有發現自己較容易長針眼,可熱敷促進循環,降低針眼發生機會。不過雖然針眼可視為眼部的痘痘,但也並非容易長痘痘的人就容易長針眼,痘痘的成因繁多,兩者並無法直接劃上等號。

#謝昀臻 #針眼 #麥粒腫 #惡性腫瘤 #蜂窩性組織炎

針眼2種情況不能大意,同處反覆出現小心惡性腫瘤

謝昀臻醫師表示,針眼雖是一種常見的一般眼疾,也像一般痘痘一樣有可能自行好轉,但也不宜因此就置之不理,畢竟是細菌感染,還是有形成蜂窩性組織炎的疑慮,建議多留意觀察症狀發展,若紅腫熱痛加劇、合併發燒或眼球轉動時眼窩疼痛,便應提高警覺,盡速就醫。而雖然針眼通常不會引起其他眼疾,但若是反覆出現在同一處,不論是否嚴重,都建議盡早檢查、檢體化驗為佳,因為皮脂腺也有可能出現惡性腫瘤,也有會像針眼這般的症狀呈現,使得同一處反覆的發炎。換句話說,當前反覆同處出現的針眼,可能為惡性腫瘤,而非一般的麥粒腫。

#謝昀臻 #針眼 #麥粒腫 #惡性腫瘤 #蜂窩性組織炎

長針眼該怎麼辦?要冰敷?熱敷?醫教6招改善!

坊間有許多消除針眼的說法,有得可行、有得則未必行得通,謝昀臻醫師指出,像許多民眾或許聽過「長針眼就拉拉眼皮」這樣的說法,這就確實可能有所幫助,目的在於促進皮脂腺循環,不過畢竟僅是促進循環,而各式各樣的坊間作法或許多出自傳統的智慧,但未必有效,因此還是建議以一般較簡單無虞的方式進行,或盡早尋求醫師協助為佳。

謝昀臻醫師表示,較簡單且常見的作法,可以使用乾淨的毛巾等物品進行熱敷,讓循環變好、緩解針眼,腫脹較嚴重時則以冰敷的方式進行,以消緩發炎情況。不過因為是細菌感染,絕大多數的患者還是會需要抗生素等藥物介入協助治療,較嚴重者則會作個引流手術,將針眼切開或擠破,讓分泌物流出藉此消除。不過擠破或切破的方式自己動手當然有風險,因此這樣的方式自然是不宜自行操作,以免誤傷眼睛或形成更嚴重的感染、蜂窩性組織炎等不可預期的結果,應由專業醫師執行。

在經過藥物或手術治療後,經過良好的靜養,通常一周左右便會康復,在這之間也可以前述的方式進行熱敷,並維持良好生活作息、飲食營養均衡維持免疫力、避免高油、高糖等,所謂容易上火的飲食,也有利加速復原。

#謝昀臻 #針眼 #麥粒腫 #惡性腫瘤 #蜂窩性組織炎

《延伸閱讀》

.一張圖看懂蜂窩性組織炎、破傷風!傷口再小也不能輕忽。

.眼痛前中後代表什麼?如何改善?眼醫詳解:3情況速就醫!

以上新聞文字、照片皆屬《今健康》版權所有,非授權合作媒體,禁止任何網站、媒體、論壇引用及改寫。

針眼 惡性腫瘤 麥粒腫 酒糟性皮膚炎 蜂窩性組織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