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治好白內障 失智風險少23%

北榮研究發現,老人治好白內障,會降低日後罹患失智症的風險。
北榮研究發現,老人治好白內障,會降低日後罹患失智症的風險。
報系資料照

白內障視茫茫,可能減少老人接觸新知的管道,進而增加罹患失智症的風險。北榮大規模研究發現,在70歲以上的白內障患者,如果接受手術治療,日後罹患老年失智症的風險,比沒有手術者明顯少23%。

白內障是全球失明人口最常見的原因,北榮眼科部青光眼科主任劉瑞玲表示,臨床常看到病人開刀前要人攙扶、動作緩慢,開刀後因為視力改善,就像換個人似的。

北榮眼科部與神經內科利用國內健保資料庫,收集近50萬名70歲以上的白內障患者,排除干擾因素後,找出有手術、無手術各11萬多人,發現接受手術治療的一組,日後罹患失智症的風險,較對照組減少了23%。

劉瑞玲說,白內障因為水晶體變混濁,造成視力模糊、色彩改變、眼睛怕光,嚴重甚至會失明,罹患白內障很可能讓老人家不想讀報紙、看電視,接收外界資訊的刺激越來越少。又因為視力不佳,出入要依賴他人、怕跌倒,嚴重打擊自信,心情也變得鬱悶,人變得越來越退縮,這些都可能是增加失智症風險的因素。

白內障對視力的影響是漸進的,有些老人誤以為上了年紀視力就會退化,或是擔心手術開刀得讓子女請假、也要多一筆花費。劉瑞玲說,健保有給付白內障手術需植入的人工水晶體,可減輕負擔,無須忍耐不良視力帶來的困擾。

劉瑞玲說,白內障手術越來越進步,近來榮總引進飛秒雷射科技,藉由少數雷射能量的輔助,對角膜的傷害較小,術後視力復原較快。曾有急性青光眼發作,或是80歲以上有糖尿病、擔心傷口無法癒合者,這項手術都可減少對眼組織的傷害,但目前仍須自費。

白內障 失智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