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有哪些症狀?一定要動手術治療嗎?6問題了解白內障

元氣周報

白內障示意圖  圖/123RF
白內障示意圖 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Q:為什麼會有白內障

白內障是正常老化現象,大約在40到50歲後,眼睛內的水晶體會漸漸硬化、混濁產生白內障,隨著白內障增加,視物會變得愈來愈模糊,有時候會有畏光的症狀,白內障的視力問題,沒辦法透過視力矯正改善。

除了老化會造成白內障,車禍撞擊等外傷,或是虹彩炎、青光眼等疾病也可能產生併發性白內障;再者是糖尿病、甲狀腺疾病等也可能產生代謝性白內障;長期使用類固醇等藥物也可能引起藥物性白內障。另外,因遺傳或是染色體異常等,也可能發生先天性白內障。

Q:白內障一定要手術治療嗎?

不一定。白內障治療除了手術以外,還有藥物治療。藥物治療以延緩白內障的速度為主。手術治療是等到已經影響視力或是影響生活作息時,才建議進行手術,手術也能避免白內障導致青光眼、虹彩炎等狀況。

Q:白內障手術最佳時機是?太輕微或太熟都不好?

白內障手術時機因人而異,通常已經影響到日常生活品質,就建議進行白內障手術,如單側視力下降導致摔倒、視差引發車禍,或容易誘發高度危險的急性青光眼等,就算已經影響生活品質。

從健保給付的標準來看,白內障影響視力到了0.4時就建議開刀。而職業駕駛有視力0.8的需求,因此職業駕駛的視力,若因白內障已降到0.6,也建議手術開刀。

許多患者會認為白內障可能重複發生,乾脆等到白內障更嚴重時再動手術。如果白內障太熟,會傷及水晶體後囊,可能會造成囊袋破裂、瞳孔變形,或是黃斑部水腫、視網膜裂孔、青光眼等,建議盡速開刀,不宜等到過熟再處理白內障。而白內障仍輕微時,則建議用藥水延緩惡化,不建議開刀,畢竟摘除水晶體需要縫6到7針,對於眼睛仍有傷害。

Q:白內障手術後,白內障還會再生嗎?

經歷白內障手術後大約一年以後,約有15%到30%的機會,會因為疾病、體質的關係,在水晶體後囊的部分出現「纖維化細胞增生」,即在後囊長出一層膜,但並不是白內障又長回來了。常發生在年紀輕的患者,或是有三高、糖尿病、免疫疾病的患者身上,且女性多於男性,此狀況僅需要到眼科門診,使用雷射將後囊袋渾濁的部位去除,過程大約5到10分鐘,即可恢復視力。

Q:換完人工水晶體,為什麼感覺視力沒有變好?

這個原因多元且複雜。人工軟式水晶體粗分球面與非球面,目前健保全額給付以「球面」為主,但有些患者明明不適合球面,卻因為健保全額給付而選擇球面,球面水晶體僅提供一般日常所需的視力,且球面視覺外圍會略有變形,導致患者會認為效果不佳。

非球面水晶體分為單焦、多焦、矯正散光等多種不同功能的水晶體,術後要學習適應多焦水晶體,也會讓患者認為術後狀況不佳。如果更換人工水晶體的患者,先前就有糖尿病、高血壓,或是眼睛已經有角膜病變、視網膜病變、青光眼、視野缺陷、視神經病變等,也容易讓手術後效果相對差一些。

不過任何更換人工水晶體之後所出現的「視力並沒有變好」的問題,大多發生在醫病缺乏良好的溝通所致。部分患者會過於期待更換人工水晶體後,視力將完全恢復到沒有疾病之前。

Q:白內障手術要到診所開還是到大醫院開?

白內障手術屬於眼科基礎的手術,目前大約有一半的白內障患者手術都在診所執行。在選擇診所或醫院時,可以先探詢口碑,瞭解使用的儀器、設備,是否能夠完全消毒,讓手術更加安全。

(諮詢醫師/三軍總醫院一般眼科科主任呂大文、林口長庚眼科部部長吳為吉)

【延伸閱讀】>>健保大數據/白內障何時手術最好?選用人工水晶體最新趨勢

白內障 人工水晶體 健保大數據 青光眼 視神經病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