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痛到想把眼睛挖出來 竟是「防疫殺菌燈」惹禍

居家防疫,小心不慎使用殺菌燈,造成眼睛受傷。示意圖/ingimage
居家防疫,小心不慎使用殺菌燈,造成眼睛受傷。示意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新冠肺炎疫情讓台灣民眾展開史無前例的居家防疫警戒期,為避免病毒進入家門,不少人在家中使用紫外線殺菌燈。但書田診所眼科主任醫師王司宏指出,紫外線光看似溫和,實則非常傷眼,近日門診已出現殺菌燈使用不慎,造成眼睛光照受傷的案例。

一名55歲男性某天晚上眼睛突然莫名疼痛、畏光、流眼淚,到隔天疼痛感反而更劇烈,讓他直呼「痛到想把眼睛挖出來」。檢查發現,角膜水腫並出現許多點狀破皮,懷疑是否有外傷或受到外來刺激。

王司宏表示,經仔細詢問病史,才發現該患者為了防疫,在家中玄關區放置紫外線殺菌燈,回家就坐在玄關的旁的椅子休息、閱讀兼殺菌,僅待了20、30分鐘,原本當下眼睛不覺有異狀,沒想到2小時後眼睛突然爆痛,診斷為光照性眼炎,所幸治療後症狀已緩解。

「光照性眼炎」又稱為紫外線眼炎,是指受紫外線照射後,眼部角膜及結膜的淺層的炎症反應,王司宏指出,當紫外線能量過強,角膜表皮吃不消,便會撕裂開來;當角膜破皮,神經會外露,此時患者眼睛只要一眨,便會非常疼痛。

「光照性眼炎不會馬上讓眼睛不舒服」,王司宏說,通常是在2至12小時內,會陸續出現怕光、流淚、劇烈疼痛、異物感、灼熱感,或是發生眼瞼痙攣及張不開眼,以及可能合併視力減退及看燈光周圍有光暈的現象。

王司宏說明,光照性眼炎多發生於電焊或被紫外線灼傷如在雪地、海面的陽光反射,及眼睛誤觸紫外線殺菌燈的照射等。

個案忽略紫外線燈開啟時,必須避開紫外線照射範圍,所以檢查時,發現已結膜水腫、明顯充血、角膜水腫及上皮呈點狀破皮。

治療部分,王司宏表示,光照性眼炎的治療主要在緩解症狀、止痛、減少充血及防止感染。使用表面麻醉劑1至2次可以減少疼痛,但不能多點,以免延緩角膜上皮的再生,甚至增加感染機會;再輔以抗生素眼藥水或藥膏,能防止角膜感染。

患者閉眼休息再用冷毛巾局部敷眼,通常治療後數小時,症狀即逐漸減輕,約1至3天內可痊癒。

王司宏提醒,紫外線殺菌燈要在密閉空間內使用,人應離開,且眼睛不要直視紫外線燈,若真要近距離處理紫外線燈,務必先關閉電源,或是配戴護目鏡,再處理燈具;倘若眼睛出現紅腫、畏光、疼痛不適的症狀,請儘速尋求專科醫師診斷,避免延誤治療。

新冠肺炎 消毒 紫外線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