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不是點人工淚液就一定會好!緩解乾眼症4方式

點人工淚液只是補充水液層的不足,未必能改善乾眼症狀。圖╱123RF
點人工淚液只是補充水液層的不足,未必能改善乾眼症狀。圖╱123RF

● 眼睛疲勞、乾澀、刺痛、灼熱感,可能乾眼症找上你

● 點人工淚液,未必能完全改善乾眼症狀

● 瞼板腺阻塞的乾眼症,可早晚熱敷改善

許多人眼睛乾澀,會點人工淚液,但往往不見改善。台安醫院眼科主治醫師鄭碩方表示,眼睛表面的淚水由水液層、黏液層和脂質層共同組成,這三種成分缺一不可,光是點人工淚液,只是補充水液層的不足,未必能完全改善乾眼的症狀。

淚液分三層 別只補充水

一年四季都可能發生乾眼症,鄭碩方說,若常覺得眼睛疲勞、容易乾澀、刺痛、有異物感、灼熱感,甚至出現視力模糊,都可能是乾眼症問題。若長期為乾眼症所苦,建議應到眼科做檢查,才能確定可能引起眼睛乾澀的原因,再對症治療改善。

淚液有三層,最內層為結膜杯狀細胞製造分泌的「黏液層」,主要讓淚水可平均分布在眼球表面;中間層為「水液層」,主要讓眼睛濕潤;最外層則為「脂質層」,可將水分鎖住,減少蒸發。鄭碩方指出,許多人以為眼睛乾,靠人工淚液就可以緩解症狀,但若合併有脂質層不足,也就是缺油問題,就會導致淚水不斷蒸發,點再多藥水,效果都不好,必須進一步檢查油脂不足的原因。

如長期發炎 搭配藥水改善

鄭碩方表示,淚水中的油脂成分是由眼瞼內的瞼板腺製造,有些人可能因為感染或慢性發炎,眼部沒做好清潔,卸妝沒做好,造成瞼板腺堵塞萎縮或其他眼瞼疾病,導致脂質層油脂缺乏。因此,若是點了人工淚液,症狀並未改善,甚至更不舒服,一定要到眼科尋求專業協助。

過去乾眼症通常只做「淚液分泌測試」,來判斷是否淚水分泌不足,在五分鐘內淚水分泌量可否沾溼試紙達10mm以上,一旦淚液少於5mm,就確診為乾眼症。但要判斷脂質是否不足,則可透過「脂液檢查儀」,以非侵入性、光干涉原理來檢查脂質層厚度和油脂的分布情況,評估瞼板腺的脂質分泌是否正常。若眼睛有長期慢性發炎情形,除了點人工淚液,還可以搭配使用消炎藥水,藥膏來改善。

早晚熱敷 約15~20分鐘

若瞼板腺有阻塞,鄭碩方表示,每天可早晚熱敷眼睛,以40至45℃熱毛巾或熱敷眼罩,每次熱敷15到20分鐘。但提醒若購買一般藥妝店販售的熱敷眼罩,要注意局部加熱的溫度和時間是否足夠,建議使用專業醫療用眼罩為宜。

此外,也可至眼科門診,接受瞼板腺熱脈動治療,加熱瞼板腺,在眼瞼板外利用脈動式按摩,軟化並疏通瞼板腺內阻塞的油脂。此治療效果可持續九個月至三年,但目前仍屬自費,尚未納入健保給付。

現在的人一直盯著3C產品,眨眼次數減少,長期待在冷氣房、戴隱形眼鏡、熬夜,容易讓淚水蒸發,導致眼睛乾澀,使乾眼症的機率增加,鄭碩方提醒,調整生活方式,眼睛適度休息相當重要。

緩解乾眼症4方式 製表╱楊雅棠
緩解乾眼症4方式 製表╱楊雅棠

乾眼症 眼睛乾澀 熱敷 視力模糊 眨眼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