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健保大數據/老化、高血糖、3C族 小心黃斑部病變

許多人以為黃斑部病變與老化有關,但糖尿病如果控制不佳,也會走向黃斑部病變,導致視力惡化。圖/123RF
許多人以為黃斑部病變與老化有關,但糖尿病如果控制不佳,也會走向黃斑部病變,導致視力惡化。圖/123RF

年紀漸長,視力逐漸模糊不清,很多人當作是單純老化不以為意,卻可能是眼睛黃斑部病變的危機。根據健保署統計,黃斑部病變人數逐年攀升,老化與糖尿病是兩大危險因子。若未及時治療,將嚴重危害視力,甚至失明。今天的聰明就醫×健保大數據,探討國內黃斑部病變的就醫情形,也提醒您定期自我檢視,遠離惡視力。

發現影像扭曲、視力模糊,可能是罹患黃斑部病變。許多人以為黃斑部病變與老化有關,但糖尿病如果控制不佳,也會走向黃斑部病變,導致視力惡化。

血糖控制不佳,嚴重危害視力健康。

以上兩種因素導致黃斑部病變人數逐年上升,根據健保資料統計,老年性黃斑部病變就醫人數從106年的8萬162人、107年的8萬5128人,逐漸上升到108年的8萬8638人;糖尿病黃斑部病變也從106年的4萬8600人、107年的5萬2507人,上升到108年的5萬5013人。

黃斑部位於視網膜的中心區域,是感光細胞聚集之處,當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不佳,高血糖便會造成視網膜附近的微細血管病變,導致視網膜缺氧,進而長出許多新生血管,嚴重危害視力,甚至失明。

衛福部健保署長李伯璋表示,由於糖尿病是慢性病,多在內科、家醫科或是新陳代謝科治療,但糖尿病有許多併發症,若追蹤治療沒有做到位,「這邊看來沒有花錢」,之後發生黃斑部病變甚至腎臟病變,到了眼科、腎臟科治療,反讓健保支出增加。」

李伯璋說,過去大多把心力放在治療疾病而不作預防,「這是不對的。」由於全國約有200多萬名糖尿病的病友,且每年以2萬5千人的速度持續增加,若只靠醫師治療,無法做到個案管理的工作,需要個管師協助整合。

因此現行健保推行的糖尿病照護計畫,也正著手調整個案管理師的給付方式,希望讓糖尿病的管理能更落實到位,避免糖尿病人後續發生黃斑部病變。

除了老化和糖尿病兩大因素,近年民眾因為大量使用3C產品,眼睛長期接受光線刺激且過度用眼比率上升,老年性黃斑部病變的患者也逐年上升。

抗血管新生藥物,給付針數增加兩倍。

其中,老年性黃斑部病變的濕性黃斑部病變,從臨床經驗上發現,若能早期使用抗血管新生藥物,可延緩病情、減輕病症。因此健保署也從今年六月起放寬抗血管新生藥物的針數,從原本每眼給付7針增加為給付14針,不過仍需事前審查。畢竟健保是財務制度,事前審查是希望減少不必要的醫療花費。

李伯璋說,「每個人都有可能當病人,都有可能用到這個藥,不要因為自己不是病人就不在乎。」病人有需求的用藥,不論癌症、罕見疾病甚至黃斑部病變,只要能夠證實對病人有效,當然都期待能夠給予給付。

108年老年性與糖尿病黃斑部病變年齡層  製表/元氣周報
108年老年性與糖尿病黃斑部病變年齡層 製表/元氣周報
黃斑部病變患者人數變化   製表/元氣周報
黃斑部病變患者人數變化 製表/元氣周報

黃斑部病變 視力模糊 糖尿病 老化 3C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