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入夜就頭痛 青光眼作怪

70多歲陳太太,一到傍晚就頭痛欲裂,同時肩胛痛和胸悶,被當成心臟病治療3個多月,一直未好轉,醫師一度懷疑她是不是長腦瘤。嚴重時,止痛藥才吞下肚,十多分鐘就失效,讓她一直撐著頭,連就診都要頭靠著牆壁,後來終於發現是青光眼作怪。

三軍總醫院一般眼科主任呂大文表示,約一成五到二成青光眼患者,症狀不典型,常以頭痛表現,特別是接近晚間時段,常因眼壓過高引發頭痛欲裂,多以為是其他疾病引起,而忽略是眼疾。

青光眼位居失明原因第二名,亞洲人罹患青光眼之後,有四分之一的機會可能失明,長庚醫院北院區青光眼科主治醫師陳賢立表示,臨床上青光眼分兩種,開放型青光眼,患者往往沒有症狀,等到視野缺損,視力已無法恢復;閉鎖型青光眼,來勢洶洶,患者可能覺得頭痛、惡心,若未及時就醫,恐喪失視力。

呂大文表示,目前治療青光眼,只能延緩視力喪失,無法治癒,降低眼壓是唯一可以改善青光眼視野喪失的有效方法,初期患者要避免惡化,末期患者則要維持視覺功能。

呂大文表示,降眼壓藥物協助排房水,過去針對次要排水通道葡萄鞏膜,並非針對主要排水通道小梁網。國內研究發現,青光眼患者房水液中一氧化氮含量低,而一氧化氮可鬆弛血管平滑肌並調整血流,推測可放鬆小梁網膜細胞、增加房水流出,促成結合前列腺素和一氧化氮的藥物,也助延緩視力惡化。

青光眼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