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太陽一下山就偏頭痛 醫驚覺不單純竟是青光眼作祟

長庚青光眼科主治醫師陳賢立(左起)、三熜眼科主任呂大文和病友張女士,呼籲重視眼睛健康,預防青光眼。

圖/呂大文提供
長庚青光眼科主治醫師陳賢立(左起)、三熜眼科主任呂大文和病友張女士,呼籲重視眼睛健康,預防青光眼。 圖/呂大文提供

一位70餘歲的女子,只要一到傍晚就頭痛欲裂,且同時出現肩胛痛和胸悶症狀,就診卻被當成心臟病治療3個多月,症狀仍未好轉,讓醫師一度懷疑是不是長腦瘤,最嚴重時,止痛藥才吞下肚10多分鐘就失效,痛到需要一直撐著頭,連就診都要頭靠著牆壁才行,檢查終於發現是青光眼在作怪。

三軍總醫院一般眼科主任呂大文表示,約有一成五到二成的青光眼患者,表現症狀不典型,常以頭痛表現,特別是接近晚間時段,常會因為眼壓過高引發頭痛欲裂,多會以為是其他疾病引起,而忽略是眼疾。

青光眼位居失明原因第二名,亞洲人罹患青光眼後有四分之一的機會失明,長庚醫院北院區青光眼科醫師陳賢立表示,臨床上青光眼可分2種,一種是開放型青光眼,這類患者往往沒有症狀,等到視野缺損時,視力已經無法恢復,另一種閉鎖型青光眼,則來勢洶洶、較為急性,可能覺得頭痛、噁心,如果沒有及時就醫,往往睡一覺起床就喪失視力。

呂大文表示,目前治療青光眼,只能延緩視力喪失,無法治癒,降低眼壓是唯一可以改善青光眼視野喪失的有效方法,初期患者要避免惡化,末期患者則要維持視覺功能。

呂大文表示,臨床上降眼壓藥物助排房水,過去都是針對次要排水通道的葡萄鞏膜產生作用,主要排水通道的小樑網反而沒藥可用;不過,國內研究發現,青光眼患者的房水液中一氧化氮含量較低,而一氧化氮可鬆弛血管平滑肌並調整血流,推測可放鬆小樑網膜細胞、增加房水流出,並促成結合舊有藥物前列腺素和一氧化氮的新藥產生,目前台灣為亞太第一個可使用該藥的國家,也能讓患者有延緩視力的機會。

青光眼 頭痛 失明 眼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