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枕邊人變鬼影 濕性黃斑部病變 把握注射黃金期

基隆長庚醫院賴旗俊院長。圖╱基隆長庚提供
基隆長庚醫院賴旗俊院長。圖╱基隆長庚提供

農曆七月鬼門開,夜半醒來枕邊人竟成了五官模糊的斷頭鬼影。一位七十多歲先生害怕自己成了電影「鬼影實錄」男主角,急忙向眼科權威、基隆長庚醫院院長賴旗俊求診。

賴旗俊說,這是老年性黃斑部病變的典型症狀之一,當察覺視力模糊、中心點不清楚、扭曲、辨色力變差、精細的閱讀能力受限,就算戴眼鏡也無法改善時,就要及早就醫、及早治療。

每天晨起 花三秒自我檢查

黃斑部對視力有多重要?賴旗俊解釋說,眼睛如同照相機,視網膜就是底片,用來成像,我們所看見的世界必須透過視網膜的視神經傳達到大腦,而黃斑部就位於視網膜中心,也是最重要的組織,想要擁有精確的視力、辨別顏色的能力,就必須保持黃斑部的健康狀態。

但隨年齡增長,罹患黃斑部病變的機率增加,因用眼習慣不同,導致民眾不見得在第一時間能覺察視力悄悄惡化。賴旗俊舉出三個不容錯漏之處:第一是一般人用眼習慣分成主視眼和副視眼,除非經常使用的主視眼發生黃斑部病變,或者某一次「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看事物,才會發現視覺異常。由於非主視眼,如果症狀輕微,可能比較不容易察覺,因此每天早晨起床花個三秒鐘「睜隻眼、閉隻眼」自我檢查是值得的。

第二是民眾長期視力模糊,但誤以為是老化或是用眼疲勞所致,有些人因平常不需要太精細的視力,直到已經嚴重影響生活,才想到就醫;第三種情況是和白內障混淆,甚至有些人開白內障手術之後,視力進步不多,才發現還有黃斑部病變。

針劑治療 健保已放寬給付

黃斑部病變有乾、濕之分,其中濕性老年性黃斑部病變要掌握治療先機。賴旗俊表示,濕性老年性黃斑部病變是因脈絡膜病變,產生新生血管,而新生血管因脆弱、受傷出血,滲漏蛋白質,導致黃斑部水腫,因此藉由眼內注射抗血管新生因子藥物,以延緩視力惡化。

今年六月起,健保給付放寬抗血管新生因子藥物針數,從原本的一隻眼睛可注射7針,放寬到14針,賴旗俊表示,通常病患需連續施打3針,評估藥物反應之後,視個案情況決定施打的間隔時間,最長可間隔至四個月,或者每月回診視需要時再施打。八成的病患可以維持或延緩病程惡化。

中斷治療 失明率大幅提高

由於今年新冠肺炎改變民眾回診的習慣,賴旗俊叮嚀,濕性黃斑部病變一旦中斷治療,視力下降難以挽回,再重啟治療等於是倒退起跑點好幾步。根據研究,不治療的人兩年內失明的比率高達95%,增加跌倒、車禍等風險,往後將增加家人的照顧負荷,因此千萬別拿視力開玩笑。

而基隆長庚醫院在院長賴旗俊的領導下,希望以病人為中心,給病人最好、最方便的照顧與醫療,例如他認為黃斑部病變形同慢性病,必須長期追蹤治療,因此他會轉診讓社區醫師共同照顧病患,也方便民眾持續回診,以維繫病患持續治療的信心。

老年性黃斑部病變 視力模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