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同時患白內障和青光眼,哪個該優先治療?眼科醫解答

常春月刊

【常春月刊/編輯部整理】視力模糊切莫大意!有1名58歲婦人大約從今(2020)年5月開始,一直感到視力模糊,起初以為是太過疲勞所引起的,休息幾天後仍未好轉,但該名婦人因忙於工作而拖延就診,直到最近開始有眼壓高、眼睛脹痛的狀況,因為無法忍受不適感才就醫,檢查後才發現是白內障合併青光眼,須立即接受治療。

水晶體混濁且腫大代表罹患白內障 眼壓超過標準值極可能為青光眼

眼科醫師陳逸川表示,在正常視力的情況下,瞳孔正後方的水晶體是清澈透明的,當水晶體變得混濁且腫大,就代表罹患了白內障;至於眼壓,則是透過房水的正常流動而達到平衡,眼部的睫狀體產出房水,房水經流動後,會由眼球前端部位的前房邊緣出口排出,房水在正常產出與排出的過程中,眼壓便能維持在不超過21毫米汞柱的正常標準值以內,一旦超過標準值,就有可能是青光眼。

白內障與青光眼這2種看似獨立的眼疾,卻有密不可分的關聯。陳逸川說明,這是由於一些致病因素所導致,如眼睛接收過多的光線照射、眼球遭受撞擊、發炎,或長期服用類固醇藥物、患有糖尿病等,使水晶體變得混濁且腫大,堵住了前房出水口,使得房水無法順利排出並堆積在眼球內部,進而壓迫到視神經造成眼壓升高,而青光眼的症狀就是眼壓高且眼睛會感到脹痛。

2種眼疾嚴重程度相近 先治療白內障後治療青光眼

尤其是遠視的人,因為眼軸較短,眼球各結構間的空間較小,只要水晶體產生腫脹,就很有可能會引發青光眼,該名婦人恰巧就是遠視患者,治療青光眼的方法通常以眼藥水等藥物治療為主,治癒率高,不過因為該名婦人同時患有白內障,陳逸川提到,當這2種眼疾嚴重程度相近的情況下,通常會先以手術治療白內障,並植入人工水晶體,讓水晶體不再腫大,眼壓過高的問題自然就能緩和下來。

陳逸川補充,目前有許多高階的人工水晶體,都有改善近視、遠視、散光或老花的功能,因此採取白內障手術治療優先,該名婦人在經過手術治療後,不再有遠視問題,青光眼症狀也逐漸減輕,配合藥物治療不久便痊癒了。

白內障易誘發青光眼 遠離紫外線不可輕忽

陳逸川提醒,罹患白內障便很容易誘發青光眼,因此若民眾感到眼睛狀況異常,應立即就醫檢查,由於多數人罹患白內障是因眼部接收過多紫外線造成的,平時需多加預防白內障產生,例如:出門前戴帽子或太陽眼睛,盡量避免曝曬於烈日之下,飲食方面多攝取含葉黃素、山桑子、維生素A、C、E等成分的蔬果,皆有助延緩水晶體老化。

(圖文授權提供/NOW健康

延伸閱讀:
用食物顧目睭! 3烹調方式最能吃進完整營養
眼睛沒症狀也會得青光眼! 眼科醫師點名5大族群要注意

青光眼 白內障 人工水晶體 紫外線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