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手機滑過頭 孕婦視力掉到0.3

【聯合報╱記者郭政芬/新竹市報導】

新竹一名孕婦懷孕後期,天天猛滑手機看影片,視力從1.0急退到0.3,險些失明。國泰醫院眼科主任陳瑩山警告,母親的養分移轉到胎兒,葉黃素不足,眼睛無法擋光,勿長時間使用3C產品。

針對現代電力照明與3C產品的「藍光」所引發的乳癌和眼睛疾病攀升,清大材料系教授周卓煇昨天聯合產醫學界說明,國際能源署上個月發布警訊,指LED藍光可能造成眼睛及身體傷害。

周說,市售照明光源,冷白光或暖白光都有極高的藍光成分,其中電視、電腦、手機與平板的顯示螢幕,引起藍害極高。雖LED發明帶來照明革命,但LED要靠藍光才能發光,對眼睛影響大,當視網膜不斷流血又結痂,恐造成失明。

陳瑩山表示,水晶體無法過濾藍光,易造成視網膜、黃斑部產生病變,孕婦或哺乳期餵母奶媽媽都不能吃藥或點藥,無法立刻治療,只能等停止母乳後,再做眼睛藥物注射。

陳瑩山呼籲,多吃綠色蔬菜和魚肉,看3C產品30分鐘應休息10分鐘,或配戴抗藍光眼鏡減輕傷害及夜間遠離藍光。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放射治療科主任楊英傑說,以色列進行研究發現夜間照光會造成褪黑激素的累積,照光區較未照光區罹患乳癌多三成以上。他解釋,照射光線打到視網膜時會傳達到中樞神經,大腦以為現在是白天,抑制褪黑激素夜間分泌量,容易造成女性罹患乳癌。

周卓煇指出,清大OLED研究團隊開發出「無藍害的類燭光」,可排除藍害光源,這項發明獲得國際期刊「臨床醫師癌症期刊」肯定。

【2014/10/10 聯合報】

藍光 乳癌 3C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