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血糖失控引來黃斑部病變 開車載客眼前突然一片黑

馬偕醫院眼科主治醫師周宜德  攝影╱王柏云
馬偕醫院眼科主治醫師周宜德 攝影╱王柏云

血糖控制不佳可能衍生全身大小血管病變,發生在眼睛可能影響視力,嚴重者造成失明。一名50多歲的計程車司機,每天在大台北地區跑車,一日突然眼前發黑,他以極模糊的視力緩緩開車到附近醫院就醫,所幸平安抵達,醫師與護理師得知他在幾乎沒有視力的情況下開車,相當驚訝。

經檢查,原先就罹患糖尿病的他,可能因控糖不佳造成黃斑部病變,當下血糖值高達400mg/dL,比建議標準高出兩、三倍之多。

新生血管 如不定時炸彈

馬偕醫院眼科主治醫師周宜德表示,黃斑部位於眼球後方視網膜正中心,滿布感光細胞,接收到影像訊息,隨即傳至腦部成像。黃斑部除了會隨著年紀增長而老化受損,臨床常見因高度近視拉長眼軸、影響視網膜結構,還有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不佳而致病。

周宜德解釋,長期高血糖易使血管內皮生長因子過度表現,長出不該新生的血管。這些新生血管脆弱而容易造成組織液滲漏或出血,進而引起黃斑部水腫,影響視覺訊息接收與成像。出血點猶如不定時炸彈,可能漸漸變大影響視力,倘若破裂更可能引起黃斑部或玻璃體出血,「患者可能一覺醒來,就看不見了。」

糖尿病患 定期檢查眼底

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與國衛院去年出版台灣糖尿病年鑑指出,2014年,我國糖尿病患者人數超過220萬人,隨著人口老化,持續攀升。周宜德在臨床上,發現糖尿病合併黃斑部病變的患者增加,其中不乏青壯年族群和血糖控制不好或是病程時間長有關。他提醒,糖尿病患者積極控糖,且要定期檢查眼底健康。

黃斑部病變會先影響中心視力,因此糖尿病患者、高度近視者、年長者等,平日可注意視野中心是否有黑影、視物是否變形,也進一步可透過阿姆斯勒(AMSLER)方格表或家中小方格磁磚牆面自我檢查。視力模糊、視力減退、色覺異常等情形也須警覺,及早就醫接受評估。

及早用藥 減少回診次數

周宜德說,早期黃斑部病變治療使用雷射或光動力療法,讓不正常的新生血管萎縮。針對糖尿病引起的黃斑部病變,臨床上常於患者眼內注射抗血管新生藥物(Anti-VEGF),抑制新生血管生長。據統計,患者用藥後回診次數減少,六成患者用藥後可將治療間隔拉長為三個月,四成患者可拉長至四個月。

糖尿病 血糖控制 黃斑部病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