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白髮為何一直長? 中醫認證預防掉髮、維持烏黑髮色15種食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長庚特殊兒童視覺中心 診療遲緩兒視力

長庚特殊兒童視覺中心團隊解說中心的設備和功能。
長庚特殊兒童視覺中心團隊解說中心的設備和功能。
記者鄭國樑/攝影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特殊兒童視覺中心昨天揭幕,眼科部吳為吉主任表示,特殊兒童視覺中心設在眼科部,規畫20多坪的獨立空間,包括門診區、檢查室和治療室,同時添購可攜式檢查儀器、特殊擺位輔具、特殊玩具和視覺訓練儀器等,預計未來將擴增電生理室和諮商室長期服務特殊兒童。

眼科部李建興醫師表示,國內兒童發展遲緩的發生率約6~8%,估計國內約有近14萬名發展遲緩兒童,根據文獻這類兒童至少有十分之一的比率合併有視覺問題,而且問題類型多元,包括屈光異常(高度遠視、近視和散光)、斜視弱視以及因為腦部損傷的視覺障礙。

李建興以智力發展遲緩為例,屈光異常比率達40%、斜視20%、弱視15%;英國的統計也顯示,腦部損傷的視覺障礙,占視障兒的比率高達40%。

這些高比率的身心障礙和發展遲緩兒童到眼科就診時,由於認知障礙,無法理解醫療人員的指令,或是適應困難,無法在陌生和吵雜的環境中接受醫師和驗光人員使用儀器近距離檢查,也有單純腦部損傷,但是無法辨識光源,不會注視或追視物體,或視力正常卻無法辨識人臉。

由於這些特殊需求兒童需要大量的時間、精力、人力和不同專業共同合作,才可以完成檢查、評估和釐清兒童的視覺問題和能力,但是目前的醫療環境和結構,並無法提供他們適當的眼科醫療服務。

衛福部今年度徵求醫療院所辦理「特殊兒童眼科示範中心」補助計畫,由林口長庚紀念醫院眼科部的專業團隊取得計畫,成立國內第一間由衛福部補助的特殊兒童視覺中心。

散光 弱視 斜視 發展遲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