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保鮮盒膠條變黑發霉怎麼清?家事達人教用1物 半小時快速去黴斑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高度用眼、糖尿病作祟 國內黃斑部病變年輕化

近年來受手機、平板等3C用品影響下,民眾高度用眼比例上升,眼睛長期接受光線刺激下,會使視網膜血管受損,導致黃斑部病變。示意圖,非新聞當事人。本報資料照片
近年來受手機、平板等3C用品影響下,民眾高度用眼比例上升,眼睛長期接受光線刺激下,會使視網膜血管受損,導致黃斑部病變。示意圖,非新聞當事人。本報資料照片

黃斑部病變不再是老年人專屬疾病。35歲的李小姐是個藝術工作者,舞台長時間照強光,平時也常滑手機、平板等3C用品;日前使用手機時發現視力衰退、偶爾看不清楚,到醫院檢查發現是黃斑部病變。經眼科醫師治療後,視力漸漸回到正常,由於她也是糖尿病友,也開始透過血糖控制,讓疾病穩定下來。 

新光醫院眼科醫師蔡孟儒表示,黃斑部病變患者年齡逐漸下降。近年來受手機、平板等3C用品影響下,民眾高度用眼比例上升,眼睛長期接受光線刺激下,會使視網膜血管受損,導致黃斑部病變。

蔡孟儒說,據2010世界衛生組織‭(‬WHO‭)‬資料顯示,黃斑部病變、白內障青光眼為成年人三大失明原因;若為糖尿病患者,其罹患黃斑部病變風險高於一般人,失明機率高出常人25倍。由於國人近年飲食精緻化、生活型態的改變,越來越多青壯年族群罹患糖尿病,據衛福部統計,全國逾200萬名糖尿病友,且每年增約2.5萬人,若血糖過高未控制,有可能會引起黃斑部病變,會出現視力模糊、視野扭曲變形等症狀,嚴重者可能會失明。

蔡孟儒說,白內障與青光眼都可透過手術治療,黃斑部病變以前為雷射治療為主;而隨著醫療進步,目前出現抗血管內皮細胞生長因子注射療法,可作為眼內注射藥物的選擇,能使眼睛黃斑部水腫消退及網膜新生血管萎縮,達到治療目的。

據臨床實驗顯示,持續接受上述療法治療一年的患者,65%有顯著的視力改善。不過若有藥物過敏患者,需經醫師判斷後決定治療方式,另外極少數患者可能會出現眼內炎。蔡孟儒說,年長者或糖尿病患者,應定期檢查眼睛,若早期發現黃斑部病變並積極治療,視力能獲得改善,避免失明危機。

編輯推薦

黃斑部病變 白內障 青光眼 黃斑部水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