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山葵、芥末和辣根不一樣?真正的哇沙比是哪個?該如何挑選?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願景/黃瑽寧:拒絕3C保母 父母應正視養育挫折感

馬偕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黃瑽寧認為,陪伴孩子,父母要無條件放下手機。本報資料照片
馬偕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黃瑽寧認為,陪伴孩子,父母要無條件放下手機。本報資料照片

現在的孩子是滑世代「原住民」,出生時手機就存在生活中。馬偕兒童醫院小兒感染科主治醫師黃瑽寧認為,手機太容易取得,過去需要找到有電視的地方才能「托育」,但手機能隨身攜帶,就像隨時帶著一個幫手,讓照顧者不自主地棄械投降。親子關係不斷遭入侵,近距離用眼,對孩子眼睛傷害也不容小覷。

黃瑽寧觀察,照顧者讓那麼小的孩子玩手機大致分成三種狀況,真的不知道手機會傷害孩子、不相信手機會傷害孩子及養育挫折感。

他說,「養育挫折感」是目前最常見的原因,照顧者被小孩子吵到沒轍,明知道手機對孩子傷害非常大,但拿出手機孩子就變乖寶寶,讓照顧者漸漸失去「我可以照顧這個孩子」的養育信心。

解決兒童過度使用3C產品的根本之道,黃瑽寧認為,應讓照顧者有個友善的環境可以正視、了解並承認自己的軟弱,大聲說出「不知道如何面對孩子」、 「一個人真的沒辦法照顧,需要幫手」,說出問題後更能得到適當協助。第一步是面對這個挫折,承認育兒不是件容易的事,但昨天失敗,不表示今天也會失敗。

雖說是養育挫折感,每個家庭面臨的問題不同,黃瑽寧建議,應先要找到挫折來源,是人力不夠?還是產後憂鬱?上班太過疲累?夫妻關係?還是婆媳問題?找到根本問題,設法解決。

例如是人力不夠,或許可花錢請人打掃,吃外食,找到方法把陪伴孩子的時間擠出來;另外是多和其他父母相處,學習其他父母的育兒之道,也許沒有什麼新把戲,有些爸媽在在瓶子裡裝綠豆,搖一搖可以讓孩子高興一個下午。

其實,養育挫折感並非現在的爸媽才碰到的問題,黃瑽寧說,上一代父母讓孩子看電視、玩任天堂,也是同樣的道理。只是現在是滑世代,「保母」換成手機,而手機藍光對孩子視力發展不利。還有一個和之前不同的狀況是,現在出門無法擺脫3C。以前爸媽把孩子帶出門,在外不能看電視,也不能玩任天堂,但現在手機和平板電腦可以帶出門,孩子出門還是繼續滑。

黃瑽寧說,其實孩子是父母的「照妖鏡」,照出自己生命中遇上的瓶頸,「結」一直不在孩子身上,打破鏡子也沒有用,別讓親子關係緊張,父母應該正視自己。

其實孩子們都更願意找大人玩耍,照顧者心有餘力時,多花時間陪孩子,讓孩子童年不只有3C。黃瑽寧也是兩個孩子的爸爸,他雖然會在孩子面前用手機,但孩子來找他玩,一定會無條件放下手機,全心陪玩到他們滿意,「只要孩子覺得跟爸爸、媽媽玩比跟手機更讚,你就贏了。」

滑世代,到底該滑向何方?聯合報願景工程推出「3C破壞王」系列報導,徵求「滑世代的家長對招妙方」、「我家的無手機地帶」,幫助家長找到解方。想要留言及更多報導請看:http://bit.ly/2wqfmEJ

產後憂鬱 3C 藍光 玩手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