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願景/網路創業教主 3C藏釣竿學解決能力

接連發生孩子沉迷3C的負面新聞,卻有人3C沉迷成了網路創業教主。他是林之晨。
接連發生孩子沉迷3C的負面新聞,卻有人3C沉迷成了網路創業教主。他是林之晨。
記者林俊良/攝影

接連發生孩子沉迷3C的負面新聞,卻有人3C沉迷成了網路創業教主。他是林之晨(見圖,記者林俊良攝

影)、AppWorks董事長暨合夥人、台灣大哥大總經理。

國小開始,跟同學借掌上型遊戲;國三有自己的桌上型電腦,開始著迷「三國志」、「水滸傳」、「文明帝國」等電玩;大學一年級深陷「龍之國度」導致一學期被當十五個學分。

他不只玩遊戲,還改遊戲、駭遊戲、做遊戲,並在策略性遊戲的潛移默化中培養思考能力。以﹁文明帝國」為例,玩家要設法從部落酋長一路當到聯合國祕書長,過程需長期策略性布局,有計畫地充實軍備、衛生、健保、文化、外交等,「我的系統化思考能力,是小時候玩很多這類遊戲累積出來的。」

網路人生勝利組如何看待孩子使用3C的教養難題?林之晨說,世界瞬息萬變,沒人知道未來世界會長什麼樣子,必須擁有很強的工具使用能力,3C產品正是一種工具、是一支釣竿;孩子必須要有吃魚的饑渴,要學習掌握釣竿,甚至要有發明新釣竿的潛力,「不必過度憂心孩子接觸這類產品,家長應該站在孩子背後薰陶他、陪伴他有面對這個世界的能力。」

林之晨的兩個兒子,一個十一歲、一個五歲,他用蘋果產品發表的年代記憶,分別在「iPhone」、「AppleWatch」發表年代出生。

一路玩成創投家與電信總經理,他說,人會自然而然地對「好玩」的事物投入時間,有成就的人往往對學習保持高度興趣。因此,當孩子想學長笛、想打羽球,就積極鼓勵他去;當孩子說想要學寫程式,他就建議孩子到線上課程平台聽課,學有心得再來回報。

不過,許多孩子覺得「好玩」的事物,在大人眼中可能不雅、暴力或不合於道德,難道不擔心孩子耳濡目染學壞了?

林之晨說,家長的回饋相當重要,當網路影片主角口出穢言,可以負向回饋「這樣的表達你喜歡嗎?」,讓孩子意會到,主角的價值觀可能不值得學習;當孩子透過網路習得新知,或做了任何好的、對的事,則大大給予正向回饋,讓孩子在鼓勵中嘗試複製類似的正面經驗,漸漸成為更好的人。

從小玩3C長大的林之晨也是近視一族,但他質疑,近視真的肇因於3C嗎?不玩就不會近視嗎?他的結論是「3C產品帶給我的健康傷害遠小於正面價值」。

林之晨的妻子不像他一樣玩遊戲長大,不認為每個孩子都可以複製他的成長經驗。經過磨合,兩人討論後決議,孩子必須寫完功課才能玩,每卅分鐘就必須閉眼休息兩分鐘,並定期檢查視力

對自身使用3C而焦慮的家長們,林之晨同理的說,工作很累、或想跟朋友好好聊天,不需要罪惡而作罷,家庭中有人的健康或快樂被長期犧牲,並不是好事。家長如有放鬆的需求,短暫讓孩子玩玩電動,不需苛責自己。

電子螢幕影像豐富,變化快速,吸引孩子接近。圖為「再訪虛擬之窗」畫作。圖/林桂華提供
電子螢幕影像豐富,變化快速,吸引孩子接近。圖為「再訪虛擬之窗」畫作。圖/林桂華提供

系列專題>>破壞王 我家的教養難題

近視 教養 健保 視力 焦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