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藥品別亂吃!一次瞭解「慢性腎臟病」5大警訊、8大高風險族群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眼科照護機器人 找出高風險病患

「Hello Dolly!」長庚醫院眼科視網膜科主任黃奕修正與衛教機器人Dolly對談。
「Hello Dolly!」長庚醫院眼科視網膜科主任黃奕修正與衛教機器人Dolly對談。
記者簡浩正/攝影

糖尿病患可能面黃斑部病變等問題,長庚醫院推出AI衛教機器人「Dolly(多莉)」,可和病人交談,內建衛教資料庫可回答患者疑惑,有助提升醫師、患者對於病程掌控,促進醫病關係外,還能透過風險找出高風險病患。上線3個月來,已助百位患者風險把關。

55歲的謝小姐因糖尿病引發黃斑部病變,她從未想過血糖問題影響眼睛,待後來時已看不清楚。接觸AI機器人多莉3個月,發現只要詢問就能獲得黃斑部病變資訊,包含疾病成因、說明、治療方式等,讓她很驚訝。多莉幫助她在與醫師碰面前,初步掌控自己病況,看診時跟醫師更有效討論治療方案。

長庚醫院眼科視網膜科主任黃奕修表示,醫院近年致力研發糖尿病黃斑部病變的自動化照護,希望使患者離開診間也能獲得更完整、連續的醫療照護。Dolly內建資料庫收集近10以病人治療問卷,回饋彙整而成,更夠貼近糖尿病黃斑部病變患者的生活。

衛福部醫事司長石崇良昨天一同見證智慧醫療。石崇良表示,長庚衛教機器人Dolly打破時間、空間的限制,讓照護不只在診間,未來透過遠距照護計畫發展,讓民眾獲得不只是疾病的治療,醫療服務也會更有品質,期待讓民眾都獲得健康。

黃斑部病變 糖尿病 血糖 遠距照護 智慧醫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