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長期電銲加日照工作 43歲勞工罹患白內障評為職業病

花蓮慈濟醫院東區職業傷病防治中心主任劉鴻文在門診衛教,教導民眾簡易運動,避免返回工作後疾病復發。圖/花蓮慈濟提供
花蓮慈濟醫院東區職業傷病防治中心主任劉鴻文在門診衛教,教導民眾簡易運動,避免返回工作後疾病復發。圖/花蓮慈濟提供

從事輸送帶電銲維修工作28年的林姓民眾,多年前雙眼開始出現視力模糊,診斷為「雙眼後囊下性白內障」接受白內障摘除及水晶體植入手術,因而停止工作無收入,經花蓮慈濟醫院評估,診斷為職業病。並協助申請勞保局職業病相關給付,林目前已領取到3個月的職業病傷病給付,慈濟醫院建議勞工若懷疑工作造成身體不適,可到職業傷病防治中心諮詢。

花蓮慈濟醫院職業醫學科暨東區職業傷病防治中心主任劉鴻文表示,白內障罹患者多為退化性疾病,一般發生於60歲以後;但林姓病患發病時年僅43歲,因此考量是否是工作長期雙眼直接暴露在紫外光、紅外光下造成。

劉鴻文指出,根據完成工作內容調查,林姓民眾除每日至少3小時實際從事電銲強光作業外,因維修的作業機台位於室外,在夏季每日近6小時暴露在豔陽日照下,更容易加重眼部症狀。

劉鴻文除開立職業病評估報告,診斷林姓民眾眼疾為職業疾病之外,東區職業傷病防治中心團隊並協助申請勞保局職業病相關給付,林目前已領取到3個月的職業病傷病給付;復工後,使用職災門診單持續追蹤恢復情形,藉由勞保醫療給付減輕負擔。劉鴻文也在門診衛教,教導林姓民眾正確使用護目鏡等工作防護,避免返回工作後疾病復發。

劉鴻文說,長時間從事電銲強光作業的勞工,綜合工作年資及暴露強度考量,並且合理排除其他致病因子,可能是職業病;遺憾勞工常在疾病已影響生活、嚴重到需要手術治療了,才停工休養,呼籲勞工若擔心有職業傷害,都可以向醫院詢問。

編輯推薦

白內障 職業傷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