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眼睛到底該不該洗?醫師說這液體才是最好的

眼睛到底該不該使用市售洗眼液,醫師表示,淚水就是最好的滋潤液。圖/本報資料照片
眼睛到底該不該使用市售洗眼液,醫師表示,淚水就是最好的滋潤液。圖/本報資料照片

Q:市面上好多洗眼液,眼睛需要洗嗎?

A:洗眼液往往含有水分、電解質、幫助血管收縮與較不具刺激性的清潔成分等,因此可以同時達到滋潤與清潔的效果,對於長時間暴露在外頭,或是剛經過空氣品質糟糕的地方的人們,它有洗淨與緩解乾癢之效。

其實,淚水就是很好的滋潤液,也因為淚水中具有抵抗力的蛋白,因此能減少眼睛發炎受傷的風險。只是現代人往往長時間盯著手機螢幕、電腦螢幕、電視螢幕,專注時間過長而忘記眨眼,可能使淚液擠出的量不足,也使淚水無法均勻分布到整個眼球表面,因釀成乾澀不適。

因此,平日裡就得注意,長時間使用3C產品或讀書考試時,要記得不時眨眨眼。若發生眼睛乾澀,可選擇相對溫和的人工淚液;若長時間暴露在外頭,或是剛經過空氣品質糟糕的地方,回家宜徹底清潔眼睛周圍與睫毛根部位置的髒汙,必要時可選用洗眼液加以輔助。

不過使用洗眼液前要留心使用說明書,已經有眼睛發炎的患者,如結膜炎、青光眼、眼睛出血、剛開完刀患者等都不適用,因為可能干擾到常規治療。

另外也不宜太頻繁使用,頻繁使用可能將眼球上的油脂與蛋白質狠狠洗去,但油脂是淚腺穩定分泌淚液的元素、蛋白則具有抵抗力,過度清潔並不利眼睛健康。

諮詢專家/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醫務長、眼科專任主治醫師蔡景耀

眼睛乾澀 眨眼 人工淚液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