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什麼是飛秒白內障雷射手術?

【文/林煥堯】

為提供白內障患者更精準、更安全、更優質,「好還要更好」的前置手術服務品質,雙眼明眼科診所率先引進飛秒(femtosecond)白內障屈光雷射手術,白內障手術邁入電腦無刀的新里程,讓原本擁有「何一刀」封號的何一滔院長成了絕響,不過無刀之名卻讓飛秒雷射白內障手術有了一個新暱稱,何一滔醫師表示,飛秒雷射為國內白內障手術注入嶄新的一頁,將會成為未來手術的主流。

傳統白內障手術,使用的是硬式人工水晶體,需採大切口「囊外白內障摘除併後房人工水晶體植入」,感染風險相對提高。90年代以後,手術進步到傷口小、疼痛小、2D圖像的「微切口超音波晶體乳化術」,何一滔醫師看到白內障手術未來的變化率先引進,目前超音波晶體乳化術已成為手術主流,到了現在,白內障手術更研發到使用電腦監控、雷射切割。

何一滔醫師表示,飛秒白內障屈光雷射手術是不動刀的白內障前置手術,全部由電腦精密運算,數值較精準,連0.01mm微分的角膜厚度、深度都能計算出來。手術中,醫師可以全程透過及時3D影像螢幕及光學同步調整電腦斷層掃描,全方位照出16個切面,能達到掌握病患眼組織狀況,較精確鎖定水晶體、囊袋及相關組織位置目的,包括前後、左右、高低的相關數據,不易產生任何的偏移,再由電腦自動挑選八張最清楚的切面立體模型,提供醫師進行手術時的參考依據,確保水晶體囊袋撕開的精準度及安全性,幾乎不留任何後遺症。

何一滔說,水晶體囊袋撕開的成功與否,攸關白內障手術的精良程度,如果囊袋撕的圓形和圓規畫的一樣,眼睛度數及眼球定位皆會精準,眼球表面不會有壓迫感,也不會導致變形問題,術後視力表現好,而飛秒雷射手術透過電腦精密運算,可以達到近完美環形的切割,同時在置放人工水晶體時,能夠達到置中性及穩定度,避免偏斜的要求,讓更換人工水晶體的手術更加成功。

使用乳化超音波手術時,醫師需用器械在眼球上切出約2mm微小主傷口及1mm輔助傷口,切口位置、下刀力量全憑醫師手術經驗及手感,何一滔醫師表示,新引進的飛秒雷射,採用3D導引影像系統,全程由電腦監控,能夠減少人為因素帶來的限制及失誤,雖然前置作業比較長,但是完備的術前規畫,卻能讓術後屈光度數和術前預測接近一致,視力零誤差,無疑能夠讓患者獲得更滿意、更安全的白內障手術。

白內障 雷射 人工水晶體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