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預防諾羅病毒首重勤洗手 漂白水消毒環境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自我檢查 掌握飛蚊症治療時機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 鄭綿綿/台北報導】

眼前飛蚊揮之不去,是飛蚊症患者最困擾的事。大多數的飛蚊症是由於老化,自然造成的玻璃體剝離而產生眼前飛蚊現象。但若發現飛蚊產生數量、大小有所明顯變化,可能是「視網膜病變」的前趨症狀,應儘快就醫詳細檢查。

飛蚊症成因影響

飛蚊症是在眼球透明的玻璃體中有漂浮物,而這些漂浮物產生陰影投射於視網膜所導致。發生原因有兩種,一種是因為出血、發炎、感染造成玻璃體混濁,而產生隨視線移動的「飛蚊」,這類飛蚊可能是玻璃體病變的症狀,也可能是視網膜剝離的前趨症狀,必須請醫師詳細檢查並治療。

另外,還有些病理性的飛蚊症原因,包括與玻璃體出血,像是糖尿病高血壓、眼中風)。玻璃體炎、視網膜炎,以及玻璃體退化時造成的病變有關。大多數的飛蚊症,其實是肇因於老化而導致的玻璃體剝離,是一種自然的生理現象,有些狀況較輕微者,不需特別治療,也有不少患者在日後自然的消失。

飛蚊症表現

常見表現包括當眼球轉動時,陰影本身也會跟著移動。但呈現的移動幅度,並不會準確地跟隨著眼球轉動的幅度而改變。當眼球轉動開始或結束時,飛蚊陰影仍會漂移。

專家看法

眼科醫師張正忠表示,有飛蚊症問題者,可藉由簡單的自我檢查法,不定時就可多做,方式為拿一張白紙,利用單眼直視白紙,測試原來飛蚊的現象有沒有變化,並左右晃動白紙,看有無其他變化。之後,再換另一眼重覆做一次。經常自我檢查一下,有助避免延誤飛蚊產生病理變化的治療時機。

注意事項

出現以下情況,應請眼科醫師做詳細的散瞳孔視網膜檢查。包括:突然發生飛蚊症狀時;以及原有飛蚊症患者發現飛蚊的數量、大小、位置發生改變時。通常生理性的飛蚊症會有持續性和穩定性的特色,如果數量、大小、位置發生變化,不排除可能是其他病理變化。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飛蚊症 視網膜剝離 糖尿病 視網膜病變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