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這類族群」患乳癌風險較高!防癌從改變飲食習慣做起,醫授3招助你降低風險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老花度數不夠 耗眼力、流目油

元氣周報

 記者蘇健忠/攝影
記者蘇健忠/攝影

【元氣周報/記者游仁汶/報導】

許多人過了40歲,開始出現看近物時,眼前模模糊糊,揉揉眼卻發覺仍沒有起色,還以為只是一般的眼睛疲勞。殊不知到了40歲開始,不論有沒有近視,都有可能會被「老花眼」找上。

一過40歲 老花眼「入門」

衛生福利部基隆醫院眼科醫師游建章表示,無論男女、有無近視,只要一過40歲,就會出現老花眼的症狀。當發現近物看久了,眼睛感到很吃力,便可能是老花眼;平均到了45歲時,看近物「一下子」就眼前一片模糊,更可確定是老花眼。

一旦有老花的現象產生,最好先就醫,讓醫師驗光、診斷有無其他老花眼以外的病狀,並開立老花眼度數處方。沒有其他問題,就可以到眼鏡行配一副專屬自己的老花眼鏡。

近視加老花 配鏡有技巧

游建章說,近視加老花的度數相等的人,有折衷的方式。看近物時可以直接拿下近視眼鏡,那麼看近物時就等於戴上老花眼鏡,不用另外再戴老花眼鏡。通常45歲左右的人,老花眼度數大約為100度,平均每過三、四年,就會增加50度。

例如,50歲的人,老花眼度數約為150度,當他的近視度數也是150度時,那看近物就直接拿下近視眼鏡即可。因為老花眼鏡片屬正片,近視眼鏡則是負片,讓兩者的度數相加減後,再配所得的度數,便能只配一副眼鏡就搞定。

同時有近視加老花眼,也可以選配「多焦點鏡片」。鏡片中央是近視度數,下方則是老花眼度數;如此一來看近物時,只要將眼光往下瞧,就能看清楚。

一鏡戴多年 容易「流目油」

游建章表示,因為老花眼平均每三、四年後,度數就會增加50度,因此不建議一副老花眼鏡配戴好幾年。雖然度數不合不會對眼睛造成傷害,或加深度數,但配戴度數不合的眼鏡看東西,眼睛會非常容易疲勞,並且會一直「流目油」。

因此有老花眼的民眾,還是建議每三、四年就到眼科檢查,看看度數有沒有增加。如果老花度數增加,最好還是重新配一副度數相符的鏡片。

不怕麻煩 配兩副單焦眼鏡

游建章說,若有近視加上老花的人,配戴單焦眼鏡的話,勢必得近視、老花各配一副,好在看遠、看近時替換使用。如果戴慣單焦眼鏡,且不怕交替使用很麻煩,那麼還是建議繼續戴單焦眼鏡。

過去曾流行一陣子「雙焦」鏡片,在近視鏡片的下方多出一個橢圓形,接近半圓形的「老花眼」區域,好供近視加老花的人配戴一副眼鏡,就能搞定。

但「雙焦」鏡片的缺點是外觀看起來有點醜,而且當眼睛在近視鏡片與老花鏡片之間轉移、看物體時,容易模糊看不清。

多焦鏡片 下樓梯千萬小心

後來又研發出「多焦」鏡片,外觀看起來和一般鏡片差不多,且是屬於「連續變焦」,不會像「雙焦」鏡片一樣,在近視及老花鏡片交界處看物時,容易模糊不清。

不過要特別提醒老人家的是,戴多焦鏡片下樓梯、走下坡路時,如果沒有跟著一起低頭,只是用眼角餘光向下瞄的話,就會因為看到的是老花鏡片的區域,導致視線模糊,因此要特別注意,以免不慎跌倒。

買現成眼鏡 度數不符易疲勞

游建章指出,現成的老花眼鏡,如果度數和自己本身相符的話,基本上是不太會有影響。但若度數不符,或是本身散光度數較高,戴現成的老花眼鏡就會看不清楚,而且容易疲勞、流淚。

長輩配鏡注意事項

‧鏡片:盡量選用樹脂材質為佳。因較玻璃鏡片重量輕,且不易破裂、刮傷,對長輩配戴較安全。

‧鏡框:

a.過大:鏡片周圍因非焦點所在,容易習慣用餘光看物,卻看得模糊。

b.過小:若要配戴多焦鏡片,鏡框過小的話,鏡片會難以研磨,不易做出「漸層」的效果。

c.適中:焦點準確,鏡片邊不模糊,也可做出漸層變焦。

老花眼 近視 眼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