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慢病好日子

生醫獨角獸/新源生技開發次世代眼藥 降低上百萬黃斑部病變、乾眼症失明風險

新源生技開發次世代眼疾治療,並參與百靈佳殷格翰獨角獸2.0生醫新創加乘計畫,希望能藉由與國際藥廠的交流,補足現有的治療缺口。圖片來源/新源生物科技
新源生技開發次世代眼疾治療,並參與百靈佳殷格翰獨角獸2.0生醫新創加乘計畫,希望能藉由與國際藥廠的交流,補足現有的治療缺口。圖片來源/新源生物科技

聽健康

00:00/00:00

大部分眼部疾病的惡化相對緩慢、症狀輕微,民眾常誤以為是用眼過度或只是近視、老花,等到視野變暗、變小時,伴隨來的是不可逆的失明風險。在台灣,有四分之一的長者受乾眼症的症狀所擾;或是因糖尿病引發的黃斑部病變,而造成失明的風險更是一般人的25倍。目前這兩種眼疾的治療方式,都只能針對症狀與發炎反應進行控制,無法從根本治癒疾病本身,如:黃斑部病變患者中有三分之二的患者治療成效都不好,臨床與病患都期待有更安全、且療效持久的眼疾治療方式。

為此,新源生技開發次世代眼疾治療,並參與百靈佳殷格翰獨角獸2.0生醫新創加乘計畫,希望能藉由與國際藥廠的交流,補足現有的治療缺口。經百靈佳殷格翰德國總部及跨國團隊的評估後,新源生技從89件生醫新創計畫中脫穎而出,也是此次唯一獲選突破性的眼科治療。

新源生物科技執行長馬渡表示,自己曾服務於多個國際藥廠,累積30多年眼科藥物研發經驗,針對乾眼症與黃斑部病變所開發的次世代治療藥物,建構於人體的自然機制,研發能夠治療眼疾患部的解方,期望能減少治療次數,持續更長療效,提升生活品質。今年參與百靈佳殷格翰獨角獸2.0生醫新創加乘計畫,並獲得百靈佳殷格翰德國總部及跨國團隊青睞,期待在國際藥廠的研發資源與科學團隊支持之下,能夠為患者提供更好的治療選擇,降低眼部病變所帶來的危害與影響。

新技術助兩大眼疾 盼促進療效、減少給藥次數

針對乾眼症治療,馬渡解釋,現有療法如環孢素(cyclosporine)只有三成病患對於治療有反應,或需數個月才能發揮效果。新源生技開發的眼藥水,能激發人體的自然機制,刺激淚膜所需的黏蛋白產生,並促進受損細胞的癒合,由此改善乾眼症相關的慢性發炎及眼表損傷問題。

對於糖尿病黃斑水腫的患者,多會使用抗 VEGF(抗血管內皮生長因子)療法治療,然而三分之二的患者對於此僅出現部分甚或無反應。新源生技將抗VEGF藥物結合小分子蛋白質(抗整合素)研發複合型治療方式,得以防止視網膜新生血管、抑制組織發炎並減少纖維化,可改善患者視力,能夠減少給藥次數,並應用於其他視網膜疾病,例如糖尿病視網膜病變、視網膜靜脈阻塞等。

串連台灣資源接軌國際 邁入臨床試驗二期

目前,新源生技用於治療乾眼症與黃斑部病變的兩種藥物,皆陸續進入臨床試驗期,預計將在2027年至2030年之間申請上市。談及一路走來的挑戰,馬渡指出,比起癌症、心血管與代謝疾病等適應症藥物開發的興盛,眼科藥物研究相較之下並非大宗,外部投資者對於眼科藥物領域不甚熟悉,在投資上較為保守。

「台灣生醫確實有很好的資源!」馬渡也說道,從學界的技術轉移,到藥物的研發服務,都有堅強的研發實力,新源生技期待結合國際經驗與台灣產學量能,持續往打造突破性眼科新藥的目標邁進。

(影片來源/百靈佳殷格翰藥廠)

團隊介紹

新源生物科技公司,領導團隊包括董事長陳志明、執行長馬渡(Madhu Cherukury)、醫療長派特爾(Sunil Patel)、研發副總裁阮新(Tan Nguyen),由眼科藥物開發資深專家、科學家及熟悉藥物開發的顧問所組成,曾獲選美國眼科年會Eyecellerator競賽、2022年台灣生物製藥卓越獎「年度潛力獎」。

獨角獸2.0生醫新創加乘計畫

為百靈佳殷格翰主辦,為了能帶領著民眾的生活走向更美好、更健康的方向邁進,秉持企業主張「Life Forward」持續鼓勵台灣生醫新創發展,今年辦理「獨角獸2.0生醫新創加乘行動計畫」,共收到89件新創計畫,並由德國總部遴選出6組團隊。投稿計畫中,約六成聚焦癌症、數位科技領域,並以發展創新突破性藥物、新興發展技術為台灣,甚至全球患者爭取最大的健康福祉,更期待藉此也能讓國際看見台灣生醫實力。

【獨角獸系列報導】其他獲獎團隊看這裡:

📍百靈佳殷格翰「獨角獸計畫2.0」 6台灣新創團隊獲獎 接軌國際生醫發展

📍北醫團隊開發AI平台 助攻國際新藥研發快速通關

📍腦損傷患者迎來新契機 清大團隊開發促進腦神經再生藥物

📍 解開「漸凍症」面紗 中研院團隊研發抗體 攻克治療瓶頸

📍分散式臨床試驗革新 友元醫材創一條龍系統助推進

📍清大團隊整合生物晶片平台 輔助醫師用藥判斷 縮短6倍藥物篩選時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