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花蓮器捐率居全台之冠經驗帶回中央 李明哲:盼生命末期臨終關懷被重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多休息、看遠方 趕走「提早老花」

表/聯合晚報製
表/聯合晚報製

【聯合晚報╱陳麗婷】

智慧型手機等3C產品當道,不少民眾愛不釋手,盯著手機好幾小時不放,視力開始模糊。醫師表示,近年來門診收治不少「提早老花」病例,都與使用智慧型手機等產品有關,主要症狀是眼睛調整看遠看近距離時,會感到視力模糊。40歲前的「提早老花」症狀,只要讓眼睛多休息,避免近距離看東西過久,視力模糊問題可獲得改善。

書田診所眼科主任醫師顏敏芳表示,眼睛的睫狀肌具有調節焦距的功能,看遠看近可立即調整,但眼睛長時間且近距離盯著手機、電腦螢幕,睫狀肌經常處於同一種距離太久,如同橡皮筋拉久了、彈性疲乏,調節功能逐漸變差,主要症狀是眼睛盯著手機看一段時間後,突然抬頭看遠處,物品、字體會變得模糊,就代表睫狀肌調節出問題了。

顏敏芳說,過去電腦都還有15到20吋螢幕,但眼睛看久了依舊出問題,尤其智慧型手機問世後,螢幕小到只有三、四吋,因為隨身攜帶太方便,民眾長期拿來看股票、網路文章、聊天等,視力模糊、近視問題更嚴重。

40歲之前出現「提早老花」症狀,還來得及改善,顏敏芳說,多讓眼睛休息、放鬆,多看看遠處,增加眼睛睫狀肌彈性,視力模糊問題都可回復,一旦真正老花,就來不及了。

她建議,平常應減少近距離盯著手機、看手機的距離應與眼睛至少保持30公分;每看電腦或手機30分鐘,應休息10分鐘;保持充足睡眠,讓眼睛充分休息。

視力 眼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