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山葵、芥末和辣根不一樣?真正的哇沙比是哪個?該如何挑選?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水瀉又嗜菸酒… 男子「眼中風」險失明

【聯合報╱記者羅建旺/宜蘭報導】

宜蘭縣46歲的清潔工拉了5天肚子,左眼一片黑,陽大醫院發現他是急性水瀉脫水而「眼中風」,配合高壓氧急救,救回視力,昨天慶祝重見光明,因眼中風與他長期抽菸喝酒有關,清潔工答應:「會戒掉!」

另,宜蘭長期因周末、周日沒眼科急診,遇急症,要遠送台北或等門診;陽明大學附設醫院開辦周末眼科急診,眼科醫師犧牲假日,周六上午8時到周日晚上12時輪值。

魚市場林姓清潔工人上月23日因急性腸胃炎,嚴重腹瀉5天,頭昏目眩,到陽明大學附設醫院求診,耳鼻喉科會診發現,他有輕微鼻竇炎,神經內科會診發現他步態不穩,平衡感有問題,住院治療。

他在25日傍晚用餐時,突然感覺左眼一片漆黑,嚇了一大跳:「誰關燈?難道是我瞎了嗎?」眼科主任蔡德中檢查發現他的左眼中心視網膜動脈阻塞, 左眼視力僅剩微弱光感,原本1.0的視力喪失,即是「眼中風」。

蔡德中緊急聯繫專科醫師陳正昱評估,當晚以高壓氧治療1小時,在高壓氧艙內30分鐘後,林往艙外一看,眼前出現清楚的影像,連續6天治療,視力恢復0.9,走路恢復正常。

蔡德中發現,林因急性水瀉脫水而造成「眼中風」,並不多見,電腦斷層顯示小腦有輕微萎縮,代表因抽菸喝酒引起神經退化,埋下「眼中風」的禍因。

院方慶賀他重見光明,送「戒菸門診」5次兌換券,免掛號費,勸他遠離菸害,他答應:「會戒!」

中風 視力 眼科 高壓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