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暑假狂打電玩 學童近視增5成

暑假玩翻天,小朋友常使用智慧型手機或平板電腦玩遊戲,醫師提醒家長要小心孩童近視加深。報系資料照
暑假玩翻天,小朋友常使用智慧型手機或平板電腦玩遊戲,醫師提醒家長要小心孩童近視加深。報系資料照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一開學 度數至少增100度

暑假玩翻天,一兩個月下來,孩子密集上網玩線上遊戲、使用智慧型手機看影片;眼科醫師表示,每年暑假開學後,因視力惡化來求診的學童人數激增五成,有的孩子近視度數一口氣增加100到200度,增加發生高度近視的危險。

3C產品當紅 助長近視惡化

台北康寧醫院眼科主治醫師李文浩表示,3C產品當「保母」的情況越來越普遍,常常可看到父母忙著用筆電,旁邊的小孩一直盯著iPad看卡通影片、或是用智慧手機玩遊戲。尤其暑假期間,兒童、青少年上網、看電視的時間更拉長。近距離用眼是兒童、青少年近視的最大元凶,現在3C產品當紅,讓孩子目不轉睛,更助長近視惡化。

林媽媽有兩個兒子,每次一打電動就是三、四小時,根本叫不聽,弟弟小五、哥哥國一時陸續近視,只好嚴格限制一次只能玩一小時。林媽媽說,每到寒暑假「大解放」,更曾過完一個暑假,近視暴增100度。

萬芳醫院眼科主任吳建良也說,家長不要小看以3C產品哄騙小孩的後遺症。如果已經有近視,最好一年度數增加控制在50 度以內,否則很容易形成高度近視,增加日後發生視網膜剝離、黃斑部病變的危險性。

李文浩也說,孩子若出現近視,除了戴眼鏡之外,還可以點散瞳劑,但散瞳劑會造成瞳孔放大、眼睛怕光,影響孩子打球等戶外活動的意願,同時必須持續點到高中。

另外也可以選擇驗配角膜塑型鏡片,近視度數在500度以內、散光度數150度以內,透過角膜塑型晚上配戴、白天取下,可以順利降低近視度數、延緩近視加深,但眼睛常發炎、過敏等就不適合使用。

※延伸閱讀》

‧健康小叮嚀/用眼20分鐘 應休息20秒

近視 3C 眼科 散瞳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