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咖啡護心血管、防失智!選淺焙還深焙好?營養師推薦「選這種」減少吃進梅納反應產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飛蚊症針灸 黑影變…閃電

【聯合報╱記者趙容萱/台中報導】

台中市一名53歲婦人因雙眼「飛蚊症」,眼前出現黑影,她尋求中醫針灸治療,結果情況更糟,眼前出現閃電,經向台中市西屯區澄清醫院中港院區眼科主任尤誌君求診發現,針灸刺傷她的眼球所致,差一點失明。

尤誌君說,這種針灸傷害不多見,飛蚊症是一種很常見的眼疾,但嚴重的飛蚊症是有可能會導致視網膜剝離,患者應尋求眼科專業醫師診治。

這名婦人最近幾年來,因眼前出現黑影,就像蚊子在眼前亂舞,造成生活上的困擾,她買了一些顧眼睛的營養品服用外,經友人介紹,接受中醫針灸治療,希望能就此脫離飛蚊症的困擾。

婦人說,她接受完針灸治療後,才回到家就發現左眼忽然有閃電般的光芒出現,並覺得黑影愈來愈多,感覺狀況更嚴重,眼睛不舒服,加上緊張,她連忙向眼科求診。

尤誌君說,經檢查後發現該患者的左眼視網膜上方有一圓形小孔,合併有玻璃體出血之狀況,立即施以視網膜雷射,卻發現網膜裂口周圍已有視網膜剝離的狀況,只好另行安排視網膜手術。

尤誌君根據病人指出針灸位置在眉毛上方,以及網膜裂口位置研判,應當是針灸進針角度過大,導致眼球的傷害,他提醒民眾做針灸治療時應避免眼球周圍的扎針,以免造成眼球的傷害。

尤誌君說,飛蚊症是一種很常見的眼疾,是因為眼球內的玻璃體混濁而造成,形成原因有退化,高度近視、白內障術後等,有些飛蚊症會合併網膜破洞,若不即時處理,嚴重時可能會導致視網膜剝離。

他指出,有些飛蚊症是因為玻璃體出血或糖尿病病變等其他原因造成,建議有飛蚊症的患者,應做一次詳細的視網膜檢查,排除視網膜疾患等因素,達早期治療的效果,以避免視力的受損。

飛蚊症 視網膜剝離 近視 白內障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