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長針眼扳一下就會好了?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鍾佩芳/台北報導】

周遭有人長針眼時,老一輩的人都會說「那要扳一下,卡ㄟ好」(台語)。台北慈濟醫院眼科主任徐維成表示,拉眼尾是利用間接的力量「有機會地」將油脂、膿擠出來;但在臨床上,此傳統作法是沒有用的。

因皮脂線裡受到細菌的感染,使得眼皮長痘痘,所以稱為針眼。徐主任表示,只要經適當的治療應該完全會好,若反覆長針眼(意即原本長針眼的地方未完全好,且慢慢的發炎;或是完全好,但有新生血管及慢性發炎情形等),則會懷疑是否為皮脂腺癌,徐主任表示,患者需做進一步的切片檢查才可得知是否為皮脂腺癌,但會罹患皮脂腺癌的機率不高。

只要皮脂腺旺盛就會容易長痘痘,像是熬夜、油性肌膚、愛吃油炸食物、高熱量的食物(如花生)等,都會使皮脂腺旺盛,有一定的機會會長針眼。另,常戴隱形眼鏡者因為有戴、拔隱形眼鏡的動作,一但細菌碰到眼皮也容易長針眼。

好發族群以青少年居多,中老年人較少,徐主任表示,中老年人一般為皮脂腺慢性發炎,只有少部分的人才會轉變為針眼。

別以為讓小孩吃蔬菜餅就一定好。徐主任表示,蔬菜餅過油,吃多了反而會讓小孩容易長針眼,另,像是喜愛攝取巧克力、花生、速食等高熱量食物等,都會有機會長針眼。且,花生為18碳鏈脂肪酸,也是細菌的最愛,建議不要過量攝取。

若為左眼長針眼,長輩都會告知,要用右手繞過後腦杓,拉一下眼尾,來將油脂、膿給擠出來。徐主任表示,甚至還有人說可用熟雞蛋來按摩,有機會讓油脂擠出來,但不論為何,這些民間作法,是沒有用的。

徐主任進一步表示,在長針眼的初期或後期,欲利用間接加壓的方式將膿擠出來是沒有用的。在針眼初期時就用眼藥膏的效果會較好,且在初期紅腫熱痛時,也不能熱敷,以免症狀加劇,建議可用冰敷來緩解;後期則需用擠或開刀的方式將油脂、膿給擠出來。

治療上,一般使用眼藥膏,若為小孩,則需搭配口服藥物。徐主任表示,因怕藥點不進去,再加上小孩免疫力較差,所以會使用到口服藥物。

對於皮脂腺較旺盛者,建議每天熱敷、洗臉、保持乾爽,即可減少針眼的發生。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麥粒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