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吃太油、晚睡 兩歲童狂長針眼

兩歲陳小妹近來兩眼頻頻狂長針眼,消了又腫,眼皮紅腫變形。醫師追查病因才發現,陳小妹常和爸媽一起吃油炸物及高熱量糕點、經常快到半夜才上床,可能因此使眼部皮脂腺分泌過多而堵塞,引發針眼。

針眼是皮脂腺或汗腺閉塞而引起,常見症狀是紅、腫、熱、痛合併化膿,成人長出針眼都覺得惱人,小患者更難照護。

書田診所眼科主治醫師顏敏芳表示,針眼患者年齡層有下降趨勢,最近收治許多二至七歲的小患者,年紀最小的甚至只有一歲多;不少小朋友反覆發作,還有人兩眼同時發病,仔細詢問家中飲食習慣,家長都沒有特別禁止高油脂飲食。

三軍總醫院眼科主任呂大文說,油性肌膚民眾比較容易長針眼,日常衛生習慣有影響,常吃高熱量、油炸食物,作息不正常,或用手揉眼睛造成感染等,都是針眼危險因子。

呂大文提醒,長針眼時切記不要擠壓膿包,不當擠壓膿包會有感染、影響視力等風險,甚至使膿液跑到腦部,嚴重時可能危及生命。

顏敏芳表示,症狀輕微的針眼,可以熱敷、使用含抗生素眼藥水與藥膏,或加上口服抗生素治療,若持續一個月仍未痊癒,必須考慮局部麻醉手術,切除病灶,以免引發感染;預防針眼,建議保持充足睡眠與營養均衡,避免高油脂食物,不要搓揉眼睛。

針眼 麥粒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