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東西怎扭曲?小心黃斑部病變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劉惠敏/台北報導】

73歲的李伯伯最近發現愈來愈看不清楚,甚至模糊的影像還扭曲變形,去眼科檢查才發現,原來右眼早已因黃斑部病變,視力退化幾近看不見,但李伯伯等到左眼也出問題,才發現很多東西看不見,想到該就醫。

李伯伯的左眼也是黃斑部病變,幸好還未造成視網膜結疤,醫師為他注射血管新生抑制劑,左眼逐漸恢復些視力,效果還不錯。

症狀:看物體 中間區域模糊color="0074ad">

黃斑部病變是50歲以上成人失明的主要原因。一開始症狀為視力模糊,看東西顏色變淡,或出現陰影、扭曲,或僅所看物體的中間區域模糊,但周邊清楚,也就是視野改變。

林口長庚醫院視網膜科主治醫師陳冠任說,黃斑部病變分為乾性及濕性。乾性黃斑部病變,主要是因視網膜上皮細胞萎縮、死亡,造成堆積而破壞組織,大約10名黃斑部病變的患者,有8至9人屬乾性,通常建議多攝取葉黃素、維他命等蔬果或營養品,以減少惡化。

而濕性黃斑部病變,則是視網膜上不正常的新生血管增生,脆弱的血管引發血液、漿液滲漏,可能造成水腫、出血,進而形成視網膜疤痕,影響視力,此時應及早治療,才能避免持續惡化,甚至導致失明。

不過初期,一般人可能很難發現「不對勁」。陳冠任說,尤其是年長者,往往覺得視力模糊是正常老化現象,或像李伯伯,通常僅有一眼出問題時,還可利用另一眼看東西,而忽視黃斑部病變已經找上門,等到兩眼都看不清時,才想到要檢查或治療。

檢測:方格紙 看線是否彎曲color="0074ad">

自我檢測的方法並不難,由於黃斑部是視網膜正中心,視覺最敏銳處,可以至眼科或自己準備畫方格子的紙張,蓋住一眼,先單眼注視塗在表格中心的黑點,如果表格線彎曲變形,應要趕緊到眼科進一步檢查。

但應該要注意,初期症狀不明顯時,還是得進行詳細的眼底檢查,50歲以上或有高度近視、有糖尿病、老年性黃斑部病變家族史等危險群,最好還是定期檢查。

治療:抑制劑 萎縮不正常血管color="0074ad">

黃斑部病變該如何治療?陳冠任說,在1980年代傳統以雷射治療,但近年主要以光動力療法,以手術方式拿掉新生血管,少部分患者視力可改善。最新的治療則是利用血管新生抑制劑(ranibizumab),將藥劑注射在眼球內,讓不正常的新生血管萎縮。

切記:已病變 仍要積極治療color="0074ad">

如果已經產生病變,還需要積極治療嗎?陳冠任提醒,如果不積極治療,新生血管增生會持續造成視網膜疤痕組織,愈晚藥劑治療效果愈有限,若出現結疤、疤痕愈來愈大,「恐怕就遲了」,再一陣子造成失明、連光都看不到。

提醒:年逾50 平時應多觀察color="0074ad">

陳冠任說,50歲以上便是黃斑部病變的高危險群,建議平時即應多觀察,視力、視野是否有改變,尤其是兩眼應分開檢測,定期進行視網膜檢查,才能及早發現黃斑部病變。

黃斑部病變 近視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