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眼眶紅腫 急性鼻竇炎併發

【聯合報╱記者高詩琴/台北報導】

近日兩位5歲及15歲女性右、左眼眶發紅腫脹疼痛多天,還有頭痛、鼻痠脹、臉部腫脹感,上排牙齒不時還會疼痛。醫生判定為急性鼻竇炎併發眼眶膿瘍。醫生提醒民眾,若有眼眶腫脹、眼球凸出及視力障礙等症狀,除了眼科,也應至耳鼻喉科門診求診,以便早期發現,早期接受治療。

收治病例的台北市立聯合醫院耳鼻喉科主任黃弘孟表示,急性鼻竇炎是耳鼻喉科門診常見疾病,尤其是在流感盛行期,通常藥物治療二星期大部份皆可痊癒。但若持續治療一星期症狀無改善甚至加重,需至大醫院就診,此時有可能是急性鼻竇炎併發眼腦部感染。

黃弘孟說,鼻竇炎則是指空腔中的黏膜腫脹及發炎,常發生於上呼吸道感染之後,但細菌、病毒、黴菌及過敏也有可能是致病因。

鼻竇炎常見併發症有眼眶蜂窩組織炎、眼膿瘍、失明及腦膜炎或腦膿瘍。因此,當病患合併有眼部併發症時,常會有頭痛、前額和眼眶下的深度脹痛,嚴重的外觀會有明顯發紅腫脹,更甚者會造成眼球運動困難與失明。

黃弘孟表示,內科治療以抗生素為主,輔以收斂劑、黏膜酵素、類固醇噴劑,治療約3至6周。急性鼻竇炎併發眼眶膿瘍之外科治療時機為24小時藥物治療無效或有眼、腦併發症。目前若病灶可由鼻腔進入時,最佳手術方式為功能性鼻竇內視鏡手術。

鼻竇炎 流感 腦膜炎 抗生素 過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