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錢大夫專欄/太累了 眼睛易有血絲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整理,諮詢/眼科醫學會理事長林浤裕】

問:我是個上班族,有近視約一百度、散光約三百度,平常都戴眼鏡。我回家後幾乎不看電視,但很常看書報。可能是上班時都得用電腦,常感覺眼睛酸澀。

最近一、兩個月,兩邊眼球更常布滿血絲,看起來微紅,不知道是怎麼了?我大概都12點多才睡覺,跟晚睡有關係嗎?還是下班後要減少用眼?有方法可以改善嗎?(曾先生,35 歲)

答:眼睛布滿血絲是隱形眼鏡族常見的問題,如果是戴眼鏡者,則可能是眼睛太疲勞,或是乾眼症引起。

眼睛出現血絲不算是大毛病,往往「不痛不癢」,也不會影響視力,但因為看起來紅通通,常讓人感覺怪恐怖的。

都會區的上班族,常常整天都得盯著電腦,近距離用眼過度,眼睛肌肉過於緊繃,就會造成酸澀、乾眼症,很多人都以為乾眼症以女性患者為主,其實我也遇到不少患者是科學園區的工程師,長時間與電腦為伍,早上起床眼睛特別乾,或是到了下午,血絲特別明顯。

解決之道最好工作間能找空檔休息一下,理想的狀態是每30分鐘就休息5分鐘,每天建議遠眺6公尺遠處,一次15分鐘,讓眼睛肌肉多放鬆。早晚也可以閉上眼睛,用溫熱毛巾熱敷3到5分鐘,但不要按摩。還有也可以用枸杞、菊花泡茶喝。

讀者提到自己常晚睡,這樣眼睛休息時間也減少,建議可以早一點上床休息。但如果這樣做了都沒有緩解,建議還是到眼科求診。

欲問診者寫下姓名、病症、年齡和職業,寄到uen.money@udngroup.com.tw電子信箱或傳真(02)8692-5832

眼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