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暈眩、視力模糊別輕忽 當心腦中風

【聯合報╱劉翠蘭/台東基督教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

44歲林先生身體健康狀況一向不錯,某一天突然暈眩、視力模糊、步伐不穩。送醫急救,腦部影像檢查發現是腦幹中風。

腦中風是台灣地區10大死因第2名。嚴重腦中風除了可能致死,也會有程度不等的失能,生活需仰賴他人照顧,造成家庭及社會負擔。預防重於治療,認識腦中風,採取適當預防措施,可降低發生機率。

腦中風是指突發性腦血管栓塞或破裂,造成腦部組織缺血而受傷,引發身體暫時或永久性失能。

腦中風總是來得突然,常常令家屬或病患措手不及,部分家屬對腦中風認知偏差,自行診斷、治療,如尋求偏方、在家自行服藥降血壓或放血治療,延誤治療黃金期。

美國國家神經及中風疾病研究院(NINDS)於1995年發表臨床試驗,發現在「急性缺血性中風」發病3小時內,使用合成的組織胞漿素原活化劑(recombinant t-PA,簡稱血栓溶解劑),可增加中風康復機會,或降低殘障等級。

衛生署亦於2002年11月核可此藥物用於急性腦中風。「血栓溶解劑」為目前唯一可治療急性腦中風的藥物,但若使用不當,容易造成腦部或身體其他部位出血,進而威脅病人生命,所以應遵照藥物使用規範,以達安全與治療目的。

血栓溶解劑最重要的使用規範,是病患必須在發病3小時內,且「不是腦出血」才可使用,否則,不但沒有治療效果,反而容易造成身體嚴重出血。搶救腦中風「黃金三小時」,是因應上述規範而來。

呼籲民眾,疑似腦中風症狀時,應立刻送到醫療設備齊全的急診室急救(必須同時具備神經內、外專科與神經加護病房設備),才能爭取時間,評估病患是否適合使用血栓溶解劑治療。

該如何預防腦中風?建議定期接受健康檢查,年滿40歲成人,每3年做一次健康檢查;65歲以上長輩,每年都要做健康檢查。慢性病患者應該遵照醫師指示,服藥控制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症和心臟疾病,絕對不能因為症狀改善,就擅自停藥,以免發生無法預期的後果。

最重要的是,養成良好生活習慣,飲食少糖、少油、戒除菸酒、每周運動3次以上,加上充足睡眠,腦中風自然遠離。

一般常見的突發症狀

1.手腳或臉部發麻、無力,尤其發生在身體單側(左或右側)。

2.無法辨別周遭環境,說話口齒不清,或聽不懂別人的話語。

3.單眼或雙眼視力模糊不清。

4.舉步困難,覺得暈眩,失去平衡感或協調感。

5.原因不明的劇烈頭痛。

無法預期的危險因子

1.年齡大於50歲的人,容易因血管硬化而導致腦中風。

2.男性罹患腦中風機率,比同齡女性高。

3.家族有腦中風病史,發生心血管疾病機率隨之提高。

糖尿病 高血脂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