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眼內出血高血壓、壓力都是可能肇因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眼內出血可能與高血壓問題有關。中醫師陳玫妃表示,眼內出血包括高血壓、壓力大等刺激都有可能造成。而高血壓所導致的眼內出血,可能造成視神經退化、水腫,而影響視力。中醫認為,此症與肝陽上亢;痰濕體質,加上飲食不節因素有關。

中醫師陳玫妃表示,高血壓對眼睛方面的影響,因為微動脈硬化,而使得動脈內壁變厚,管腔變窄,而導致出血,甚至造成視神經退化、水腫,而使得視力變模糊。在中醫認為,其病因由於高血壓、肝陽上亢,而引發氣鬱化火,使得肝風內動。加上痰濕阻礙經絡,進而引發眩暈、血脈不通。若又加上飲食不節,而使得氣虛、血瘀,導致肝氣鬱結、氣機不暢,而瘀邪積留在眼部,防礙眼睛的氣機運化,也會使得眼部的內腔變窄,導致眼睛出血。

陳醫師表示,在中醫辨證治療部分,患者可能伴隨著其他高血壓的症狀,如頭暈、臉部潮熱、肩膀僵硬、視力模糊等;因此可選用疏肝解鬱的藥方,如柴胡疏肝湯。若有進一步化火,可用瀉肝清濕熱的藥方,如石決明、夏枯草、菊花、決明子等。若有脈弱瘀阻,夾雜著痰濕,宜用疏通、活絡、降壓的藥方,如地龍、丹參、天麻、鉤藤等。針灸療法,可取針灸眼周圍的穴位,來促進眼部的循環,如睛明、儹竹、太陽穴、光明、四白穴。

日常預防保健部分,醫師提醒,少吃油質、肥甘、厚味高膽固醇的食物,遠離喝酒、抽煙,或吃太重口味、烤、炸、辣、刺激的食物,以免導致體內痰濕過重的體質。儘量減緩精神壓力。避免過度使用眼睛。做適當的運動,可使氣血循環較為順暢。

藥膳茶飲建議,可用菊花2錢、夏枯草3錢、黃芩3錢、枸杞2錢。用800C.C的水煮沸後,轉成小火,煮約5分鐘,放溫,即可飲用。可清肝熱,促進眼周邊的循環;改善眼部瘀阻易出血的現象。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