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每天3分鐘!泌尿醫大推男性「做1運動」改善勃起障礙 硬度耐力都變強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乾眼症服用中藥 適合你的未必適合他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駐站記者/劉惠敏,諮詢書田診所眼科主任吳仁斌】

Q 我今年78歲,患有乾眼症近10年,據中西醫師稱:乾眼症沒有藥可吃,只有用人工淚液點之使舒潤眼睛。我每天得用人工淚液點五次至九次之多。最近我用中藥粉光研磨成粉,加補骨脂、杜仲、黃精(均用粉末)等四種混合,每天早晚餐前空服,服了一個月,經眼科醫師檢查結果,已沒乾眼症。不知該四種中藥的功能在哪裏?想提供給需要的讀者參考。(讀者陳金田)

A 讀者所提的中藥多是補氣血、肝腎氣,老人家可能因氣血不足影響眼睛。粉光參用於補虛,亦有養陰生津作用;補骨脂脾腎雙補;杜仲補腎陽強筋骨;黃精類似山藥,補脾胃之精,潤心肺之燥。眼眶周圍按摩穴道亦有幫助。

從中醫的角度來看,不同人有不同的屬性、需要不同的調整,才能針對個人狀況服用中藥。適合讀者的藥物,不一定適合其他有相同眼疾的人。

另外,從眼科角度來看,臨床可見不少在冷氣房、電腦前的上班族,眼睛出現乾澀問題,但休息兩三天就可改善,在醫院檢查也沒有問題。

眼睛問題不論過度乾澀、流目油等 困擾,也許與體質相關,可能也可經由作息調整改善。

是否因服用中藥而有效改善眼疾,最好經由中醫辯證,諮詢專業意見。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元氣周報】

中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