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用眼過度 易虛耗氣血 影響健康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長時間盯著電腦,讓很多民眾眼睛滿佈血絲、視力模糊且乾澀難受。北市聯合醫院中醫門診中心中醫師黃裕昌指出,如果用眼過度,加上不留意飲食作息,易虛耗氣血,影響心神,整體健康都會出問題。

黃裕昌表示,臨床尚一名32歲的男性上班族,從事電腦軟體設計,長時間使用電腦。因為常覺得眼睛不適,常佈滿血絲,乾澀模糊,口乾舌燥,平常飲食多辛辣及冰飲,睡眠差,常需1~2小時才能入睡,眠淺多夢,前來就診。

黃裕昌指出,經診斷後,給予黃連阿膠湯加細辛、菊花、枸杞、生地等藥。並囑咐應調整飲食,平常可針對眼部周圍穴道按摩。治療後,患者眼睛不適改善許多,同時睡眠品質也改善了。

中醫治療上,黃裕昌指出,可用天王補心丹、歸脾湯、杞菊地黃丸、八珍湯,清肝明目湯等方加減,但需視個別體質不同給藥。平民眾平常也可用菊花、枸杞、決明子等煎煮茶水飲用,對眼睛可發揮保健調養作用。

黃裕昌表示,過度用眼使眼睛周圍毛細血管血流變差,供給眼睛營養及氧也相對變少,同時水晶體周圍負責調校對焦的肌肉過度疲勞、僵硬,眼睛便會出現腫脹、充血、乾澀、流眼淚及視力模糊等症狀。

民眾還可能因此出現肩膀痠痛、頭痛,甚至引發注意力減退及全身疲勞等不適。

黃裕昌解釋,從中醫的角度來看,長時間用眼過度,勞傷影響心神、虛耗氣血,或本身體內肝血腎精不足,會使眼睛無法獲得充分的滋養,易造成眼睛疲勞。臨床治療針對體質證候的不同,主要可採養心健脾、調理肝腎、或補益氣血等方式。

黃裕昌建議,平常多做閉目、眨眼、仰望俯視、遠眺近觀、按摩眼周或足心,都可消除或減輕眼睛疲勞。閉目時,眼球以順時針或逆時針方向作旋轉,可有效舒緩眼球肌肉緊張。並可按摩眼睛周邊穴位如睛明、攢竹、魚腰、絲竹空、承泣等穴,或足心湧泉穴來緩解眼睛疲勞;或按摩位於手部的明眼、鳳眼穴也能改善。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中醫 視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