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長針眼需要就醫?眼科醫師教3招讓你自己好

「齁~你長針眼了,是不是偷看人洗澡?」還記得小時候常會有這樣揶揄的話語嗎,甚至有人一年長了不止一次針眼,被戲稱一定是看了不該看的東西。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齁~你長針眼了,是不是偷看人洗澡?」還記得小時候常會有這樣揶揄的話語嗎,甚至有人一年長了不止一次針眼,被戲稱一定是看了不該看的東西。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齁~你長針眼了,是不是偷看人洗澡?」還記得小時候常會有這樣揶揄的話語嗎,甚至有人一年長了不止一次針眼,被戲稱一定是看了不該看的東西。書田診所眼科主任醫師王司宏表示,季節變化、皮脂腺塞住、常近距離用3C產品等因素,都有可能造成眼睛癢而搓揉導致細菌感染而化膿長針眼(麥粒腫)。

他說,除情況嚴重需求助醫師外,若尚輕微狀態,建議可用毛巾熱敷、清潔眼皮邊緣與改善生活作息,是有可能將膿排除而自行痊癒的。

剛入秋,夏天的炙熱仍偶爾上演,近期有些民眾長了針眼而求助眼科醫生。但針眼真的有季節性嗎?「針眼沒有季節性。」王司宏醫師說,季節並不是影響針眼好發性的主因,不過夏天因為天氣熱,有些民眾容易上火,又加上飲食習慣等因素,眼皮長痘痘(針眼)的人的確比較多。而現在因剛入秋,可能天氣轉涼或較乾,有些人因皮脂腺塞住,覺得癢而搓揉眼睛,形成針眼。

王司宏說,會長針眼是因為眼皮上有很多皮脂腺的開口,若阻塞又被細菌侵入的時候就會長針眼,有點像是長青春痘一樣。而造成針眼的原因有很多種,像是眼睛的清潔不完全(如化妝卸妝時)、有分泌物、眼瞼發炎,常吃高熱量的食物(如炸雞、薯條、巧克力等)及時常熬夜、用3C產品等讓眼睛疲勞、內分泌失調,都可能導致皮脂腺阻塞。

長針眼會痛會紅腫,也會覺得有異物不舒服。王司宏說,成熟後的針眼裡頭是膿,外面也常常看得到膿頭,「真的不要常揉眼睛!」若已腫得很誇張,在處理方式上會開抗生素藥水、發炎藥或將膿刺擠出來,但若無化膿,則需以麻醉小手術切開膿包,用刮勺將裡頭膿與塞住的皮脂刮除。

此外,一年長個3、4次針眼的病人也是有的。王司宏說,有些人因為體質關係容易反覆發作,但如果只是輕微的腫,建議以下三招:用毛巾熱敷、清潔眼皮邊緣與改善生活作息,都有可能自己痊癒,但僅限針眼「初期」。

熱敷的話,用約40度的溫毛巾擰乾後敷在眼睛,1次約5-10分鐘,1天3到4次,會有明顯的幫助;清潔眼皮則是使用刺激性較低(如嬰兒洗髮精)與溫水混和後,用棉花棒沾取並輕擦表面髒汙;作息部分則要注意飲食,勿過度攝取巧克力、油炸與辛辣食品,多睡不熬夜,可減少針眼發生。

針眼 內分泌失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