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視網膜病變 新療法分享

【聯合報/記者施靜茹/台北報導】

眼睛是靈魂之窗,2009年亞太視網膜學會年會,明天將在台北圓山飯店舉行,國內外眼科專家將報告視網膜治療最新進展。

如果把眼球比喻成照相機,視網膜就像感光底片,原發性網膜剝離,屬退化性疾病,常發生在中老年人身上,台灣因近視族多,網膜剝離在年輕族群也很常見。

此次年會主席、台北振興醫院院長劉榮宏,將報告國內非常困難的外傷及複雜性視網膜剝離術後結果研究。劉榮宏處理過幾個血淋淋例子,傷者因出車禍,眼睛被擋風玻璃刺進,或打架遭拳頭擊中,甚至尖刀戳入,眼內玻璃體和視網膜,幾乎快掉到眼睛外面,甚至就黏嵌在眼睛傷口上,處理起來頗棘手。

由於這類外傷性視網膜剝離,視網膜會組織增生,或拉扯起視網膜,使其移位,得較一般手術多花3倍時間,將互相粘黏的組織分開,同時放入網膜釘及灌矽油,傷者術後成功率也約只有7成。

劉榮宏提醒,如是550至600度的近視族,會有視野缺損,像眼前被黑幕蓋住,或在黑暗中,看到一閃一閃的亮光,很可能是視網膜剝離前兆,最好趕緊找眼科醫師檢查。

這次年會將有18國、400多名國內外眼科醫師與會,例如,美國教授Fulton Wang將介紹使用基因及藥物,治療目前仍沒有有效療法的色素性視網膜病變,可成功保存或再生感光細胞,為患者帶來光明。

【2009/11/11 聯合報】

視網膜剝離 眼科 近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