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16種食材炒過之後更營養!β-胡蘿蔔素助養眼、顧心、護肺、好處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急性青光眼免驚 前房穿刺降眼壓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急性青光眼如果8小時內沒有緩解,可能造成視力永久傷害。台北三總最近一年來採用「前房穿刺術」,以針頭穿刺角膜輪部,釋放引起眼壓升高的積存房水,比起使用藥物,可立刻降低眼壓。

64歲的張太太日前跟孫子去看電影,電影看到一半就覺得眼睛不舒服,脹得十分難過,並開始嘔吐頭痛,急診發現血壓高達200毫米汞柱,本以為是高血壓,眼科會診才發現原來是急性青光眼。

台北三總眼科主任呂大文表示,一般人每天都會產生並排除4到5cc.的房水,但青光眼患者卻會因為房水積存,引起眼壓過高。

以往注射降眼壓藥物,但往往要等3、4小時,呂大文說,近一年採用「前房穿刺術」,以針頭從角膜輪部穿進釋放房水,立刻就可以降低眼壓。不過這只是救急,接下來還是要進行後續青光眼治療。

同時,收集患者房水液檢驗後發現,與正常人的房水液相較,患者房水呈現「酸化」現象,而且拖得越久才就醫,房水液的酸度越高。由於酸化的房水液會導致視神經受損,利用前房穿刺不但可以快速降壓改善視力,也避免眼內酸中毒的現象。

呂大文也說,急性青光眼的症狀包括視力模糊、看電燈有光暈、眼睛發紅脹痛、頭痛、嘔吐等,由於症狀與高血壓、中風類似,部分患者就診時,可能因為疼痛血壓飆高,在內科急診繞圈子,甚至有些患者還被誤為腸胃炎。也提醒急性青光眼若未在8小時內緩解,可能造成視覺功能永久傷害。

【2009/08/27 聯合晚報】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