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複方眼藥 利於控制眼壓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採訪;王清泓(台大醫院眼科主治醫師)】

青光眼是相當可怕的眼睛疾病,發生率很高達1%至3%,預估台灣約有20萬至60萬名患者,二來是因早期幾乎沒有任何不適症狀,一旦發覺眼睛怪怪的,通常已相當嚴重,很難控制。

近年青光眼躍居國人三大失明原因之一,成為恐怖的視力殺手。唯有及早檢出,再透過藥物降低眼壓,不讓青光眼上身。

但目前的眼壓檢查並不夠,因為有些患者即使眼壓不高,視神經早巳受創;因此,最保險的做法是再加一項眼底視神經檢查,提早找出青光眼。

確診為青光眼後,患者一定要點藥控制。但常有患者點藥後,認為改善不大而不再點藥,殊不知青光眼平常就沒有不適症狀,就算點藥降低眼壓,還是沒有不適症狀,當然也不覺得有多大改善。但若因此擅自停藥,眼壓飆高而傷了視神經,問題就大了。

目前青光眼治療藥物眾多,常見的有可以減少房水分泌的乙型阻斷劑,及可增加房水排出的前列腺素兩大類,不少必須使用兩種以上藥物的患者,每天點藥次數多達3、4次以上,也常感不方便,上了年紀的老人及忙碌的上班族,更常常忘了點藥,眼壓也一直處於不穩定狀態。

臨床研究顯示,使用一種藥物的青光眼患者,約50%會配合點藥,使用兩種以上藥物者的配合度則下降到32%,不利眼壓控制。而同時含有乙型阻斷劑 (Timolol低目寧)及前列腺素(Travoprost曲沃普斯特)的新一代單瓶複方青光眼治療劑,一天只需點一次,相當方便,可明顯提高用藥配合度。

根據統計,新一代複方青光眼治療劑的降眼壓效果,比單方藥物好,患者點藥24小時後,眼壓可降低12毫米汞柱,且眼壓波動幅度平穩,可維持穩定且持久的療效,應是控制眼壓、避免視神經惡化的不錯選擇。

【2009/08/19 聯合晚報】

青光眼 前列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