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別當靈魂之窗的無良雇主!4現象暗示你眼睛過勞

近視主因是長時間近距離用眼,應透過適當休息保養眼睛。
近視主因是長時間近距離用眼,應透過適當休息保養眼睛。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用眼過度導致眼睛過勞,是許多求學青少年、上班族常見問題,究其原因,因負責調節眼球水晶體弧度及厚度的睫狀肌用力過久,造成肌肉疲勞、處於痙攣狀態。可能間接造成假性近視,也可能導致老花眼提早報到,此外,常見用眼過度造成的問題還有乾眼症。

新竹國泰綜合醫院眼科主任陳瑩山表示,眼睛是人體最早成熟的器官,但近年3C產品盛行,患者年齡也愈來愈年輕,而乾眼症、飛蚊症、老花眼就是眼睛開始老化的3大徵兆。<br />示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新竹國泰綜合醫院眼科主任陳瑩山表示,眼睛是人體最早成熟的器官,但近年3C產品盛行,患者年齡也愈來愈年輕,而乾眼症、飛蚊症、老花眼就是眼睛開始老化的3大徵兆。
示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1.假性近視

睫狀肌過勞 視力不穩定

威脅程度:★★

花蓮門諾醫院副院長許明木表示,眼睛過勞就像人跑步過久,腳會抽筋,而眼睛若處於疲勞狀態,會有乾澀、怕光、視力逐漸模糊、無法調焦等問題,更嚴重時,眼睛還會痠痛,頭部、頸部、肩部都會不舒服,還可能有想吐、坐立難安等症狀,甚至造成「假性近視」的現象。

許明木說,假性近視就是眼睛的睫狀肌過度用力,導致肌肉無法放鬆,處於抽筋狀態,讓人只能看近,不能看遠,造成視力不穩,驗光時度數錯誤,此時若又配上錯誤度數的眼鏡,眼睛疲勞程度更嚴重。

治療時必須點上散瞳劑,讓睫狀肌放鬆,待視力恢復穩定,就可驗出正確度數。

2.老眼昏花

年過40 睫狀肌逐漸退化

威脅程度:★★

人隨年齡增長,睫狀肌會逐漸退化,無法將遠方焦點順利調節至近方焦點,這就是俗稱的「老花眼」。許明木指出,這屬正常現象,可配上兩副眼鏡,或戴上多焦漸鏡,彌補調節力不足,但不建議開刀。

一般人過了40歲,老花現象會開始產生。但現代人用眼過度,睫狀肌退化早,老花眼常提早報到。

3.眼睛乾澀

輕者靠眼藥 重者需手術

威脅程度:★★

花蓮眼科醫師吳友和指出,乾眼症症狀為眼睛乾澀、有異物感、灼熱感、眼部像針刺,甚至受強光刺激時,會掉淚;較嚴重則眼睛會紅腫、充血,長時間未治療則可能導致角結膜病變,影響視力。

吳友和說,若僅是輕度乾眼症,可點藥水、藥膏、凝膠等人工淚液,睡前也要點潤滑藥膏,且用熱敷、按摩方式刺激淚液;若是中度,則增加人工淚液次數、戴擋風鏡、保濕眼鏡、降低室內溫度、增加濕度,減少淚液蒸發;若達嚴重程度,除須做到以上治療,還須將眼球覆蓋、或施以眼瞼縫合術,避免眼球過乾造成傷害。

4.飛蚊飄動

生理性無須治療 病理性要雷射

威脅程度:★★~★★★★★

飛蚊症為眼前出現黑點飄動,包括黑點時有時無、時大時小、黑點跟著眼球方向跑、有時又如下雨般,還伴隨閃電等狀況,吳友和表示,飛蚊症形成原因可分生理性、退化性及病理性;生理性為眼睛裡有雜質,患者可看到數點黑點;退化性屬眼睛玻璃體退化,造成玻璃體與視網膜分開,以上兩者屬正常現象,隨著年紀增長,發生快慢而已,不須治療,和平共處即可。

但若是病理性飛蚊症,則須非常注意,其症狀為眼睛就像看到一大群飛蚊、蝗蟲,更嚴重可能閉上眼,眼前就出現閃電,治療方式須用雷射,更嚴重就要手術。吳友和說,飛蚊症患者若有高度近視、開過白內障、眼睛受過傷、糖尿病或高血壓患者,必須定期追蹤,用散瞳作眼底檢查。

失明高危險群--無關過勞 卻不能輕忽的眼疾

許明木說,常見的眼睛症狀還有視網膜剝離黃斑部病變等,都須及早治療,否則有失明可能。

視網膜剝離

視野缺損 眼前出現黑幕

威脅程度:★★★★★

吳友和表示,視網膜剝離即視網膜有破洞,受到拉扯,造成因素包括高度近視、眼球或頭部曾受劇烈撞擊、周邊玻璃體視網膜經眼底檢查發現退化,導致視網膜變薄、曾動過白內障手術摘除水晶體等,明顯症狀為視野缺損、眼前有黑幕。

吳友和說,病理性飛蚊症患者所看到的飛蚊、閃電現象,就是視網膜剝離前兆;視網膜剝離算是急診,醫師通常用雷射、冷凍方式治療,病患術後也要避免激烈運動,應休息2至4周。

黃斑部病變

視物變形 可能導致失明

威脅程度:★★★★★

黃斑部病變是人隨年齡增長,逐漸出現視網膜中央部位的退化,患者在視覺上會出現視物變形、變大或變小,最終導致失明,通常為兩側性發作。吳友和指出,黃斑部病變分乾性及濕性,乾性黃斑部病變對視力影響較小,濕性黃斑部病變影響較大,嚴重將導致視力嚴重減退,而乾性仍有惡化為濕性可能。

吳友和說,視線中央有陰影、單眼視線扭曲變形及視線中央模糊等,皆為黃斑部病變前兆,須立即用雷射治療,而抽菸、紫外線都與黃斑部病變形成有關。

視網膜剝離 假性近視 視力模糊 飛蚊症 黃斑部病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