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智慧型人工淚液 幫你對付乾眼症

【聯合晚報/劉揚偉(松山信合美眼科診所主治醫師=1;記者林進修/採訪】

35歲的黃小姐是個銀行職員,兩眼都有約500度的中度近視,平常都戴軟式隱形眼鏡上班,但整天盯著電腦螢幕看下來,常覺得眼睛乾澀不舒服,每隔幾小時就要點一次人工淚液才行。最近景氣不佳,銀行精簡人事,人力吃緊,她常加班到晚上8、9點才下班,每到傍晚就覺得眼睛疼痛,睜不開,只好到眼科診所就診。

經詳細檢查發現,黃小姐角膜上皮有嚴重破損,進一步的淚液崩解試驗顯示,她已出現嚴重乾眼症,於是開給她最新的智慧型人工淚液,每天點三到四次,連續點幾天下來,症狀明顯改善,眼睛不再動不動就乾澀不舒服。

一般的人工淚液,都含有生理食鹽水、甲基纖維素、緩衝劑及俗稱「防腐劑」的抑菌劑。若屬輕微的乾眼症,可選用藥水型的人工淚液;一旦持續惡化為嚴重型乾眼症,就必須使用凝膠或藥膏型的人工淚液,在選用時常造成困擾,患者常不知該選用那種人工淚液才好。

智慧型人工淚液所含的抑菌劑分子較大,比較不會進入角膜上皮細胞裡面,可減少對角膜的毒性及刺激感,相對安全;此外,智慧型人工淚液另含有凝露生成劑,其所含瓜爾膠是一種高分子聚合物,可以模擬角膜上皮細胞的醣蛋白,形成親水性界面,既可保濕,又能保護角膜上皮細胞。

更重要的是,智慧型人工淚液點入眼睛後,會依據淚膜的酸鹼值,調整成適當的凝膠狀,以適合眼睛內部的環境,並在眼球表面形成保護膜,促進受損的角膜上皮細胞進行修補。換句話說,這種智慧型人工淚液兼具藥水及凝膠兩種功效,不管乾眼症輕微或嚴重,一瓶即解決,相當方便。

就拿黃小姐來說,以前每天都要點五、六次人工淚液,自從改用智慧型人工淚液後,減少到每天只點三、四次即可,對忙著工作的她而言,省事多了。

【2009/06/30 聯合晚報】

眼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