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減重別怕吃澱粉!營養師激推「10種抗性澱粉」減脂剷肉 玉米、壽司飯、義大利麵上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注意視力 台灣至少30萬青光眼患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台北報導】

小陳(化名)是才過30歲的資訊工程師,每天上班幾乎都盯著電腦螢光幕不放,上周因不小心把眼鏡打破了,只好到眼鏡行配鏡,但不管怎麼驗光配鏡,就是配不到合適的眼鏡。在驗光師建議下,他到三軍總醫院眼科就診,檢查發現他的視野已喪失75%,確診為高度近視引發的青光眼,必須面對視力逐漸下滑,終至失明的殘酷事實。

三總眼科部青光眼科主任、台灣青光眼學會會長呂大文表示,若以世界衛生組織推估各國青光眼平均罹患率1.37%計算,台灣至少有30萬名青光眼患者,但曾就醫而列入中央健保局青光眼患者名單者,卻不到6萬人,不難想見其嚴重程度。

亞澳青光眼醫學會執行委員兼秘書長、台北榮民總醫院青光眼科主任劉瑞玲指出,青光眼的恐怖在於會無聲無息地偷去寶貴視力,因為大多數患者在初期及中期都沒有自覺性不適症狀,等發覺不對勁時,往往為時已晚。

劉瑞玲舉一位淡江大學姓助理教授為例,才高興取得博士學位,卻也被診斷出罹患青光眼,後來視力持續下滑,終至失明。

劉瑞玲表示,高度近視患者罹患青光眼的機率比其他人高很多,一定要定期接受視力檢查才行。中華民國眼科醫學會理事長潘志勤強調,「提早發現,及時治療」是青光眼防治的最高原則。呂大文提醒年逾40的人,每年應至少檢查視力一次;有高血壓糖尿病等疾病,或是直系血親有罹患青光眼、高度近視及眼球曾有外傷者,更應縮短檢查時程。

延伸閱讀
定期篩檢 抓出青光眼
青光眼複方藥 降眼壓
急性青光眼 中年婦女好發

【2009/03/12 聯合晚報】

糖尿病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