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白內障術後 有機會擺脫眼鏡

書田診所眼科主任醫師廖昶斌說,部分接受白內障手術的患者,不需戴眼鏡。
書田診所眼科主任醫師廖昶斌說,部分接受白內障手術的患者,不需戴眼鏡。
記者陳雨鑫/攝影

8歲男性,近視戴眼鏡40幾年,近2年視力逐漸模糊,自以為是近視度數加深,門診檢查確定是白內障影響視力,須手術治療才能改善。書田診所眼科主任醫師廖昶斌說,治療白內障的患者,有多達8成會問「之後還需要戴眼鏡嗎?」事實上,除了特殊患者,有些人的確可以擺脫眼鏡。5

現代人3C產品用得多,四眼田雞也多,廖昶斌說,一般會配戴眼鏡多因散光、近視、遠視、老花等,透過眼鏡改善視力,白內障手術患者最在意術後是否還需配戴眼鏡。

他說,術後是否需要配戴眼鏡得考慮5點,術前檢查是否有散光必須矯正、人工水晶體度數測量準確度、人工水晶體的選擇是否能改善老花及散光、對視力的特殊需求、術後畏光

廖昶斌說,通常散光超過100度就會影響視力,若未選用散光矯正的人工水晶體,術後就要依賴眼鏡來改善視力。同時小切口無縫線超音波晶體乳化手術能提高術後散光控制,並可考慮搭配飛秒雷射白內障前置手術,減少角膜內皮細胞的傷害,增加人工水晶體的長期穩定度。

正常來說,40歲以上眼睛開始老花,隨著年紀增加,白內障也會跟著出現,隨著人工水晶體進步,白內障手術後,白霧及眩光狀況較以前大幅改善。有些行業對於視力有特殊需求,如珠寶鑑定,即使選用多焦點人工水晶體,還是需要特殊眼鏡輔助。

廖昶斌提醒,接受手術前應詳細了解眼睛狀態,並與醫師溝通。

人工水晶體 白內障 散光 畏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