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月經異常、體毛或痘痘狂長,當心多囊性卵巢症候群!9大飲食方式助改善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突然單側眼睛看不見 你可能眼中風了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眼科醫師許閔彥指出,所謂的眼中風是指視網膜的靜脈發生阻塞,嚴重時會造成黃斑部水腫,引起視力損傷後遺症及失明機率極高。記者黃寅/攝影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眼科醫師許閔彥指出,所謂的眼中風是指視網膜的靜脈發生阻塞,嚴重時會造成黃斑部水腫,引起視力損傷後遺症及失明機率極高。記者黃寅/攝影

眼睛會中風?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眼科醫師許閔彥指出,所謂的眼中風是指視網膜的靜脈發生阻塞,依發生部位可分成分枝型及中央型,嚴重時會造成黃斑部水腫,而中央型視網膜靜脈阻塞因全部靜脈幾乎都阻塞,引起視力損傷後遺症及失明機率極高。

他說,眼中風的症狀是單側眼睛突然看不到,根據期刊論文統計,40歲以上民眾罹患眼中風有2%,並隨年齡增加,全世界約有1千6百萬名患者被此病困擾,是造成成年人視力失明的主要原因之一。

曾有案例是,一名37歲的健壯男子,4年前還能跑完全馬拉松,但3年前突然右眼視力模糊僅剩0.2,就醫檢查發現他的右眼視網膜靜脈全都被阻塞,造成嚴重黃斑部水腫,視力降至0.2~0.3。

許閔彥說,因靜脈阻塞會造成血管增生,但這類增生的血管容易爆裂,必須施打抗血管新生抗體,阻止新血管發生,並讓舊血管通暢帶氧,使黃斑部水腫消除,視力就會逐漸恢復。

這位患者經歷約兩年3個月注射11次的眼內抗血管新生因子抗體注射,目前平均3個月才發生黃斑部水腫需要再打眼內注射,最佳矯正視力已恢復到0.7的良好水準,因此已回到工作崗位,持續拼經濟與努力人生。

他說,抗血管新生因子抗體注射每支要價2至3萬元,所幸健保已針對視網膜全靜脈及分支靜脈阻塞造成黃斑部水腫的抗血管新生抗體給予補助,減輕患者的負擔。

許閔彥提醒,若發生類似單眼視力下降症狀,應趕快找醫師檢查診斷,開始積極治療,而療程可能長達兩三年以上,患者應保持耐心配合治療與追蹤。治療初期可能每個月都需要眼內注射1次抗體,但為了保全視力,應耐心配合,療效才更好。

黃斑部水腫 眼中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