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身體每天都在接觸毒素,如何減少中毒機率?顏宗海分享個人排毒秘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用屁股下樓…「視」界太壞 心障者苦難言

王先生因重度智障,無法用言語清楚表達,一度因視力不佳,臉須貼著盤子吃飯。
王先生因重度智障,無法用言語清楚表達,一度因視力不佳,臉須貼著盤子吃飯。
謝靜茹醫師/提供

視力模糊找醫師很正常,但有一群人,可能因智能或其他障礙,難以清楚表達,一旦視力缺損,因生活不便,導致情緒行為匹變,常被旁人誤以為精神出狀況、被邊緣化,眼疾也長期難癒。

幸好,有一群醫療天使經常開著「行動視力車」到社區機構,為特殊需求個案進行視力篩檢,察覺有異狀立刻約診回院醫治。有唐寶寶在治好視力後,原來暴躁的情緒一日之內變得溫和,表情更開朗,不再需要輪椅代步。

這是北市聯醫陽明院區視覺復健中心的行動醫療團,自104年至今,已外出服務超過1750名成人、1250名兒童。

北市聯醫和平院區眼科醫師謝靜茹笑稱自己個性雞婆,多年前,一名極重度智障者因青光眼到院求診,頻頻叫鬧不願配合,最終無法接受診治。無奈的家屬殷殷看著謝靜茹,問她是否能改日撥空到機構進行檢查,如此就能有較多教保員能幫忙安撫孩子,配合檢查。

「有個案被認為憂鬱、躁鬱,10幾種藥就下肚了。」

「我感覺到自己被需要。」謝靜茹說,不少智能或其他方面有障礙的孩子視力看不清卻不會表達,教保員不明白為什麼有些孩子常摸牆壁走路、用屁股坐著下樓梯、頻頻撞到人、日夜顛倒、常叫鬧不安,從未想過這些孩子可能視力低下,甚至失明了。「曾有個案被認為憂鬱、躁鬱,十幾種精神科的藥就吃下去了。」

為此,謝靜茹籌組行動醫療團隊,找來個管師、驗光師四、五人,每周三將車開進育成基金會、樂山教養院、陽明教養院等12個機構,檢查有異狀就約周五回院診治,同時也與機構內的護理師、教保員與社工討論後續照顧。

特殊需求個案難如一般人專注坐在儀器前配合檢查,經常需要3、4名人員陪同,以安撫或手機播音樂等方式轉移注意力,平均檢查時間約花費15分鐘或更久。<br />記者羅真/攝影
特殊需求個案難如一般人專注坐在儀器前配合檢查,經常需要3、4名人員陪同,以安撫或手機播音樂等方式轉移注意力,平均檢查時間約花費15分鐘或更久。
記者羅真/攝影

特殊需求個案難如一般人專注坐在儀器前配合檢查,經常需要三、四名人員在側陪同,邊以話語安撫、糖果玩具或手機撥音樂等方式,轉移其注意力。單就視力檢查,平均約花費15分鐘或更久的時間。

令人訝異的是,團隊成員皆屬志工,行動設備皆為外借。「有時覺得做這些像被懲罰,花更多時間與心力,資源卻比看診更少,志工同仁更沒有給付」。

謝靜茹說,類似需求的個案不在少數,散落在台灣各處,盼衛福部能針對特殊需求個案的眼科醫療照顧,提供健保專案給付,並在醫院端成立專責中心,讓病友能因好視力,開展更好的人生。

視力模糊 行動醫療 眼疾 身心障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