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預防諾羅病毒首重勤洗手 漂白水消毒環境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他雙眼突出險失明 靠角膜移植救視力

患者圓錐角膜突起太嚴重險失明,醫師靠角膜移植救視力。圖為台北慈濟醫院眼科醫師沈姵妤。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患者圓錐角膜突起太嚴重險失明,醫師靠角膜移植救視力。圖為台北慈濟醫院眼科醫師沈姵妤。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56歲的賀先生眼角膜突起,外觀就像金魚眼,醫師判定是罹患圓錐角膜病變,導致雙眼眼角膜向前凸出呈圓錐狀,引起高度散光視力模糊,因左眼角膜凸出弧度太大角膜產生疤痕,隱形眼鏡易滑脫無法配戴且眼睛疼痛,視力只剩0.01幾近失明。經眼科醫師評估進行眼角膜移植手術,術後一星期左眼視力已逐漸恢復到0.5。

台北慈濟醫院眼科醫師沈姵妤表示,一般患者角膜膨出範圍若不大,且無角膜間質的疤痕,可以進行角膜間質的分層移植。但患者眼角膜膨出弧度太大,範圍接近角膜邊緣,角膜已有間質疤痕,角膜弧度有如山峰、山谷般厚薄不一,增加縫合的困難度,因此只能進行全層移植。

沈姵妤表示,圓錐角膜的發病原因不明,不分性別,剛發病的年齡多為青少年時期,罹患率約1%,部分患者有家族病史。患者初期會以為只是散光度數增加而已,但隨著時間及角膜病變的惡化,角膜外凸的程度加劇呈現圓錐形,散光也會變成不規則,無法以一般眼鏡矯正,導致視力降退。

角膜膨出可因先天性疾病如圓錐角膜,或後天因近視雷射手術削薄過多的角膜組織所造成。醫師提醒,青少年和曾經接受眼睛雷射手術的患者,如果有散光度數不斷加深、視力模糊的情況,最好到眼科進一步檢查治療。

眼角膜 散光 視力模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