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台灣大腸癌年輕癌友增 名醫邱瀚模建議大腸癌篩宜降至「這歲」!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寶可夢症候群 怕傷眼 記得多休息

手機遊戲《精靈寶可夢》在台上線後,路上隨處可見民眾滑手機抓寶。
手機遊戲《精靈寶可夢》在台上線後,路上隨處可見民眾滑手機抓寶。
報系資料照

隨著全球最熱門的「Pokemon GO」在台開放後,民眾瘋狂下載,不分晝夜抓寶可夢,在公園或馬路上處處可見低頭族。然而玩太久恐玩引發黃斑部病變假性近視,甚至乾眼症白內障等問題。

吳同學自寶可夢下載後,便天天帶著手機到處抓寶,加上暑假期間每日熬夜晚睡,出現眼睛酸澀和頭痛頭脹的情形,前來就診。在經過中醫治療和改正熬夜晚睡習慣後,眼睛酸澀和頭痛不適的情形很快改善。

長時間近距離盯著手機螢幕可能會使眼部睫狀肌一時無法放鬆,造成肌肉過度痙攣症候群,可能出現視力模糊的假性近視,而長時間減少眨眼次數,眼睛越容易乾燥,出現乾眼症症狀。此外,3C商品大量藍光本就傷眼,加上遊戲得外出玩,眼睛長時間曝曬戶外大量紫外線,黃斑部病變、白內障風險也會提高。從中醫觀點來看,長時間用眼過度、勞傷心神、耗傷氣血,或體內肝血腎精不足,使眼睛無法獲得充分滋養,造成眼睛酸澀症狀,根據不同體質,可選用杞菊地黃丸、益氣聰明湯、天王補心丹或是洗肝明目散治療。

室外抓寶可夢,除了可配戴太陽眼鏡減少光線所造成眼睛負擔以外,也應讓眼睛適度休息,建議使用40至50分鐘後就要休息10分鐘,提醒自己多眨眼、多看遠方,才不會因為玩遊戲而傷害了靈魂之窗!

假性近視 白內障 乾眼症 黃斑部病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